当前位置:

2014年中国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开幕(图)

来源:红网 作者:黄生勇 编辑:王娉娉 2014-05-07 10: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姑娘回娘家”方阵沿街巡演民族特色节目)

(“姑娘回娘家”方阵沿街巡演民族特色节目)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主任周湘宣布2014年中国绥宁“四八姑娘节”开幕)

(民族民俗文艺汇演)

  红网绥宁站5月7日讯(分站记者 黄生勇)满城共醉巫傩风,相约苗家四月八。5月6日上午,2014年中国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在县体育广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与当地群众欢聚一起,共庆民族佳节。
  
  开幕式正式开始前,全县14个少数民族乡镇组成“姑娘回娘家”方阵沿街巡演民族特色节目。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周湘宣布2014年中国绥宁“四八姑娘节”开幕。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和邵阳市副市长李晓葵分别讲话,对本次四八姑娘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授牌。绥宁县委书记唐渊主持开幕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大湘西旅游经济协作区联盟会旗交接仪式,邵阳市旅游局局长许红梅接旗,2014年邵阳市人民政府担任轮值东道主。绥宁县副县长唐艳接过“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牌匾,绥宁金水湾生态休闲山庄总经理龙文琼接“省级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匾牌。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有邵阳市人大副主任、党组成员谢爱明,邵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若波等。出席开幕式并参加有关活动的县领导有唐渊、罗玉梅、袁景甫、梁晓明、唐国瑚等。
  
  开幕式结束后,绥宁县举办了一台民族风情文艺演出,表演了舞蹈《苗家阿妹的“四月八”》,风情展示《苗家美》,独唱《山寨素描》,舞蹈《穿新鞋》等文艺节目,向嘉宾和观众奉献了一场极具苗侗风情的文化盛宴。
  
  今年的四八姑娘节活动还将在关峡苗族乡、黄桑坪苗族乡、寨市苗族侗族乡三个民族乡举行一系列具有民族风情特色的活动。关峡大园活动突出“亲近苗寨古村的神秘婚俗”,包括吹唢呐、婚俗、苗王背姑娘等民族民俗表演。黄桑上堡侗寨活动突出“追踪上堡古国的巫傩传说”,包括捉泥鳅、打糍粑、唱山歌、爬藤等民俗趣味活动。寨市古镇活动突出“一品千年古镇的手艺味道”,再现西河街“百匠铺”盛况,包括寨市民俗文化表演,打铁、银饰、黑米饭、油茶、雕花蜜饯等特色手工艺展出活动。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绥宁苗族同胞传统的“姑娘节”,这一重要节日相传是为了纪念古代飞山峒蛮女英雄杨黎娘。这一天,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同胞聚集在一起,喝烧米酒,吃黑米饭,载歌载舞,谈情说爱。2008年,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这一传统的民族节日正在向集文化、旅游、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节日过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