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又一黑茶加工基地建成 全省今年将突破6万吨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何冰 2014-05-08 22:2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茗金湘叶茶叶有限公司标准化万吨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华茗金湘叶茶叶有限公司标准化万吨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曹艳是首位被评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茶艺师。

(曹艳是首位被评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茶艺师。)

  红网益阳5月8日讯(记者 唐频辉)湖南黑茶产能进一步升级,预计2014年将突破6万吨。今天上午,华茗金湘叶茶叶有限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占地68亩的标准化万吨安化黑茶生产基地正式建设完成并投入生产,一年可加工黑茶1.5万吨,其规模仅次于白沙溪茶厂,位列安化民营黑茶厂中规模第一。
  
  湖南茶业产能升级 2020年总产值将达300亿
  
  湖南黑茶主产在益阳安化。益阳市茶业局局长李建国介绍,目前益阳茶园面积有32万亩,茶业年产能5万吨,规划到2020年,茶业面积达到50万亩,茶叶15万吨,总产值300亿,其中,黑茶占到80%以上,占全省茶业规模的60%。
  
  李建国局长还介绍,目前,安化有上百家黑茶企业,超过80家办理了QS食品认证,年产值超过1亿的占三分之一,白沙溪、益阳茶厂、华莱生物、黑美人、建玲茶业、湘丰浩茗等6家为省级黑茶龙头企业。“华茗金湘叶茶厂的新厂房投产后,其加工规模进入第一梯队的前列,也是安化民营茶厂中规模最大的”。
  
  黑茶产业产值8年增长30倍 价格仍处于茶类中下低水平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茶业研究所所长刘仲华表示,安化黑茶,是中国茶产业里成长最快的版块之一。“近六七年来,湖南的黑茶产业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2006年,当时的黑茶年产量不到2万吨,销售额不到3个亿;现在年产量达到5万吨,综合产值规模60多亿元,8年时间里,黑茶产业产值增长了30多倍”。
  
  刘仲华还表示,过去传统意义上的黑茶是边销茶,销售到新疆内蒙等地区,当时对原料和质量的控制水平相对较低;而发展到今天,黑茶的概念已经得到大幅度的扩展,从过去简单的边销茶的标准,进入到高档化、方便化、功能化、时尚化的阶段,从里到外全面提升了品质和形象,所以它的价格的提升也是在合理的区间内。
  
  相比之下,目前湖南安化黑茶的平均价格,在六大茶类里面仍处于中下低水平。
  
  首位茶艺师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今天下午,华茗金湘叶茶叶公司正式乔迁至新建的标准化万吨黑茶生产基地。刚刚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湖南华茗金湘叶茶业有限公司茶艺师曹艳,在益阳安化向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黑茶粉丝们进行了一场特别的茶艺表演。她也是以技师身份获得省劳模称号的第一人。
  
  曹艳介绍,一个好的茶艺师不仅能对茶叶的品质进行品鉴,将其冲泡出最佳的口感,而且在表演时还要能与观众互动,更好地传递茶的文化。
  
  作为资深的茶艺师,曹艳还透露,要分辨出好的黑茶,需要一看二闻三泡四品,每一个步骤都相当重要,想要泡出好口感的茶品,不同的茶叶是需要用不同温度的水进行泡制,如天尖的水温在85摄氏度左右,而茯砖则需要用沸水冲泡。
  
  同时,华茗金湘叶茶叶公司现场还启动了“青年创业扶贫”计划,针对有兴趣开黑茶专卖店而资金不充足的安化籍年轻人提供资金扶持。创业者可自由选择开店城市,华茗金湘叶公司分三个档次提供一定的装修补贴,对30平米的店铺补贴3万元、50平米的店铺补贴4万元、80平米的店铺补贴6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