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陈家坊镇:创新调解机制 7天解决矛盾纠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坚 龙稳祥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5-11 21:1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邵5月11日讯(通讯员 刘志坚 龙稳祥)“真的太感谢了,要是你们不出面调解,我与黄某的纠纷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去处理……。”5月9日,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开发区的岳某从镇矛盾调解中心人员手里拿到人民调解协议书后感激地说。这是该镇创新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陈家坊镇党委、政府着力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心工作来抓,为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镇党委、政府充分整合综治、信访、司法、派出所力量,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立了1、3、5、7四站式调解机制,(四站即村级、驻村干部、片里、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如发生的矛盾纠纷在村里第一站一天内没有调解成功的,当事人向第二站驻村干部反映,驻村干部3天内必须调解好,第二站还是调解不成功的,由第三站片级5天内组织调处,最后第四站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各类矛盾纠纷最迟在7个工作日调处成功。同时,各村和企业事业单位都建立起了“矛盾调解室”,形成纵横交错的调解网络,切实做到发现纠纷及时排查调解,防止矛盾激化。调解员在协调工作中,他们分别找双方当事人谈心,尽量缩小双方意见分歧,然后依法调处。前不久,该镇两位村民为屋后一片空地争执不休,双方并大打出手,通过村调解员做双方思想工作后,最终达成协议,并握手言和。
  
  今年来,该镇矛盾调解中心先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86起,矛盾纠纷调处率实现100%,有利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