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磁浮工程开建 国内首次实现高铁与航空无缝对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4-05-16 22: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铁站至黄花机场磁浮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长沙高铁站至黄花机场磁浮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宣布启动开工建设。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宣布启动开工建设。)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致辞。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致辞。)

长沙磁浮工程线路平、纵断面示意图。

(长沙磁浮工程线路平、纵断面示意图。)

磁浮列车。

(磁浮列车。)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记者 刘容)5月16日,长沙高铁站至黄花机场磁浮工程开工建设,这是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项目总工期计划为20个月,预计2015年底建成。线路通车后,长沙市民从长沙南站去黄花机场站只需花10来分钟。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宣布启动开工建设,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致辞,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凤朝,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长沙磁浮工程情况。
  
  首开全国先河,构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
  
  长沙磁浮工程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产权的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1.95亿元,线路长18.54km。列车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从长沙高铁南站去黄花机场只需10多分钟。
  
  张剑飞在致辞中说,长沙磁浮工程将在国内首次实现高铁与航空交通运输的无缝对接,全方位构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推动长沙率先建成国内集高铁、航空、城际铁路、中低速磁浮交通、地铁、高速公路等综合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枢纽城市;同时也将借助其独特的产业与资源优势,核心技术工程化和研发成果商业化的不断突破,为湖南、为长沙带来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加速促进湖南制造、湖南技术、湖南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近期暂设3个车站,另预留2站
  
  长沙磁浮工程线路自长沙南站东广场北侧引出至劳动路,沿劳动路跨过浏阳河直至黄兴大道,再向北沿黄兴大道路中行至机场高速南侧,继续向东沿机场高速公路南侧走行至收费站,最后向北上跨机场高速后垂直接入T1、T2航站楼间连廊,全线设车站3座,分别为长沙火车南站、榔梨站和黄花机场站。
  
  中铁二院长沙磁浮工程项目经理杨平介绍,长沙磁浮工程是长沙高铁南站至黄花机场快速通道,为了减少运营时间,最初定位时,只设了起点站长沙南站和终点站黄花机场站,但为了带动长沙榔梨片区的发展,后又在中间增加了一个车站,即榔梨站,磁浮工程通车后,将开放这3个站。为考虑以后进一步带动该片区的发展,该工程还预留了会展站和汽车中心站2个站,作远期开放站点。
  
  环抱线路设计 确保列车不倾覆不脱轨
  
  长沙磁浮列车运营拟采用3辆编组,初期需运用车5列,中期需运用车9列,远期需运用车14列,每列车辆定员307人。
  
  “跟传统的车辆不一样,磁浮列车只要不破坏基本结构,它就不会脱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磁浮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李晓春说。长沙磁浮工程采用环抱线路设计,车体悬浮架部分,像一个爪子,可以“扣”住轨道,保证列车不倾覆不脱轨,“相当于钥匙扣一样,列车是扣在轨道上的”。
  
  长沙高铁站至黄花机场磁浮工程,为中低速磁浮工程。李晓春透露,电磁环境影响轻微,在距离车厢5米远时,辐射量为0.3微特,小于一把电动剃须刀的辐射量;距离车厢3米远时,辐射量为1微特,小于一台微波炉的辐射量;距离车厢1米时,辐射量为10微特,小于一台电磁炉的辐射量。距离车辆10米时,辐射量与环境值相当。车内辐射绝对小于100微特,与地铁标准相当,但略大于手机辐射值。
  
  与地铁列车相比,磁浮列车的噪声值相对较小,当列车车速为每小时80千米时,地铁列车车内的噪音值约为73分贝,而磁浮列车车内的噪音值只有66分贝,低于正常说话声的噪音值(一般为70分贝);同样的车速,在车外7.5米处检测,地铁列车的噪音值为86分贝,而磁浮列车只有73分贝,小于地铁列车的噪音。
  
  中低速磁悬浮车另一个优势是建设及运营成本低。地铁每公里造价约为5-8亿元,轻轨约2-3亿元,而中低速磁浮系统是1.5-2.5亿元,综合造价约每公里2亿元。正是由于磁悬浮建设成本相对较低,其运营后的单程票价也将会是普通百姓可以承受的心理价位。
  
  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在轨道上方约0.8厘米,沿轨道无接触运行,无车轮摩擦与冲击,与普通轮轨列车相比,具有磨损小、噪声低、振动小等特点。

    ●一分钟了解中低速磁浮列车
  
  磁浮列车是一种新型的非接触式地面轨道交通运输工具,其最大特点是磁浮车辆上没有传统车辆赖以传动的轮子,实现了非粘着牵引和无接触运行。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的原理是电磁吸力让列车浮起,直线感应电机牵引驱动。为让网友更清楚地认识磁浮列车,磁悬浮线路采用环抱线路设计,可使列车永不倾覆与脱轨。因其拥有低噪音、低辐射、低成本、低振动的四大优势而具有广阔前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