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列车通信无线骨干网国际标准“湖南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刘贵 编辑:刘飞越 2014-05-17 09:3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16日讯 (通讯员 刘贵 记者 李伟锋)轨道交通领域国际标准又迎新成员。南车株洲所今天传出喜讯,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的信息,由中国南车株洲所主导制定的IEC 61375-2-7《轨道交通电子设备 列车通信网络(TCN) 第2-7部分:列车无线骨干网(WLTB)》(简称WLTB国际标准)已于近日颁布,正式成为国际标准。此举标志着列车通信网络第一项由中国制定的国际标准诞生,打破了一直以来由欧洲国家主导列车通信网络国际标准制定的局面。

  列车通信网络是面向控制系统的一种连接车载设备和各车辆数据通信的系统,是分布式列车控制和诊断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作为沟通各个控制、诊断单元的信息通道,将列车上众多由计算机控制的部件互相联网通信,实现信息交流,从而达到统一控制与诊断和资源共享的目的。

  列车通信网络国际标准的制定备受世界关注,相关国家均派出专家参加制定列车通信网络的工作组IEC/TC9/WG43,负责制定列车通信网络的13项国际标准。该系列标准涵盖列车骨干以太网(ETB)、多功能车辆总线(MVB)、绞线式列车总线(WTB)、编组以太网(ECN)和无线骨干网(WLTB)等多个系统。

  其中,WLTB国际标准由我国在2010年提出,同年设立相应工作组,由中国南车株洲所总经理丁荣军领衔负责。该工作组成立后,我国先后派出专家20余名参加了8次国际标准工作组会议,通过与国外专家的磋商,最终圆满完成该项国际标准的制定。

  作为IEC/TC9国际标准的国内技术唯一归口单位,中国南车株洲所已主导制定了4项国际标准。另外,该公司还主导起草了40项国家标准,参与起草了42项。通过在国内外积极参加各类标准化活动,增强了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话语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