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行职业院校技能竞赛 推动校企深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李艳华 2014-05-18 22: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模特服装表演、平面模特展示在长沙财经学校举行。

  “高职组电子信息大类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项目竞赛,要求赛赛选手在360分钟内,依据现场提供的技术文件对故障电路板进行检测。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更换了竞赛设备。

中职组旅游服务类烹饪专业设有热菜、面点、冷雕三个比赛项目。

  红网长沙5月18日讯(记者 刘怡斌)5月13日—19日,2014年湖南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17个赛点陆续举行,今年湖南在竞赛组织形式和经费渠道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
  
  一直以来,湖南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科院承办、有关职业院校协办。今年改由省教育厅联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等10个部门、行业共同主办,共有130多家企业参与,既提高了各部门、行业、企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又扩大了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本次竞赛邀请了来自普通高校和加工制造、交通运输、旅游服务、电子信息、文化艺术等10余个行业共707名知名专家、技术能手、教学名师参与了技能竞赛技术文件的研究和裁判工作,其中249名专家来自行业、企业,占专家总数的35%,在375名竞赛裁判专家中,有148名来自行业、企业,占裁判专家总数近40%,充分体现了校企深度融合和赛事的信度。
  
  本次竞赛中、高职组共设有61个赛项,竞赛内容涉及到17个专业(类),全省14个市州选拔的729名选手参加中职组7个专业(类)、31个赛项的角逐,59所高职学院选拔的1152名选手参加高职组10个专业(类)、30个赛项的角逐。竞赛优胜者将代表湖南参加6月份在天津等省市区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是检验和评价职业院校技能教学水平的一项基本制度,通过改革创新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组织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技能竞赛活力,对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与区域产业对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更好地服务湖南“四化两型”和“富民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5月18日,2014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电子信息大类赛项在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南软件职业学院等四所高职学院同步举行,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了“高职组电子信息大类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一个赛项的竞赛工作。该项目竞赛采取“2人团队”的形式进行,由每个参赛院校在其2014年全日制在籍学生中选拔2名选手参赛,共有来自省内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和设有高职专业的成人高校的9组18人参加了该项竞赛。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是本次比赛的中职赛点,学院加大投资,全面更换了竞赛设备,为竞赛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本次中职组旅游服务类烹饪专业赛点,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湘菜学院是湖南省唯一一所设立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的院校,也是湖南商贸旅游职教集团的二级机构。作为本次比赛的裁判,湘菜大师许菊云表示,湘菜要走出湖南,应该从高职、中职院校培养出人才,才能培养出湘菜接班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