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次公布典当业发展数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梁兴 编辑:杨洁 2014-05-20 09:09:5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长沙市湘春路,几名行人从一家典当行门前经过。 记者 田超 摄

  ■制图/陈琮元

  从金融变革到银根紧缩,不管是市场变化还是房产涨跌,典当这个“小行业、小市场”中的“小机构”总是迅速地感受到大市场的“脉动”。

  5月上旬,省商务厅公布了2013年湖南典当企业年审情况,200家典当企业被评为A类典当企业,6家典当企业未通过年检或终止经营许可,而日前省商务厅公示的一份新增典当行名单显示,一半以上的典当行开到县城里。

  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在这个被誉为现代金融业鼻祖的行业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蔡平 梁兴 实习生 虢芳

  脉相

  新增31家,一半以上在县域

  省商务厅日前公示,2013年湖南新增31家典当行,长沙市仅占2家;而开在县城的有16家,占比达51.6%。

  长沙市典当行业协会秘书长樊卫球告诉记者,长沙市目前有近80家经过商务部认证批准营业的典当行,注册资本达30亿元左右,典当总额达70亿元,从业人员近1500人。

  5月初,记者在长沙走街串巷,了解蛰伏于这个城市的典当行的生存状况。

  “典当这个行业真不好做”,这是记者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大市场的激烈竞争、多种业态经营混乱以及注册资本限制与市场预期,使得典当行不断向县域进军。

  内外夹击,典当行向县域进军

  作为现代金融业的鼻祖,典当行正化身为“快餐银行”,老树正不断开出“新花”,但老当行遭遇瓶颈、新当行慢性死亡也是不争的事实。

  “资金面趋紧,竞争激烈,典当行生意不好做”,湖南湘涂典当总经理杨大力对记者表示。而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典当行内、外部的竞争都要激烈得多。

  探因

  典当行数量激增,长沙占了1/3

  多名典当行负责人表示,行业规模快速扩张,内部竞争加剧不可回避。

  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湖南的典当行数量为223家,这一数字在2005年仅为40多家,8年时间就翻了5倍多,而现在仅长沙市就有近80家典当行。

  全省1/3的典当行挤在长沙,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典当行的注册资本已经提升到5000万元。“在县里面开典当行,注册资本要低一些”,樊卫球表示,新资本进入典当行,在没有足够经营经验和市场预期的前提下,本着船小好调头的想法,相对低投入的县域是更好的选择。

  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抢食

  典当市场竞争不但来源于行业自身数量的增加,同时外部的竞争尤显惨烈。

  “近一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小贷、担保、P2P网贷公司以及民间投融资机构落地长沙”,湖南财信典当总经理彭志军告诉记者,“这些竞争者依靠信用贷款和较低的费率拼抢市场,有的还有政策上的支持。”

  数据表明,2009年我省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后,目前全省已发展到170余家,发放贷款近200亿元。“P2P网贷等新兴的投融资机构的兴起,加速了典当行业市场的分流。”升隆典当总经理朱鲜样感叹,“典当行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市场蛋糕有限,更多的典当行正逐渐下沉,向县域进军。彭志军表示,典当是高风险、多竞争行业,业务空白县市相对比较容易生存。

  破局

  行业发展需要“顶层设计”

  “老典当行沿袭原有模式,新典当行产业链渠道难以拓展,内外夹击,典当行有诸多困局待解。”长沙一位资深典当人士分析。

  人才匮乏,业务受限

  典当业横跨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需要从业者有相应的执业水平,“典当业目前急需各种评估鉴定人才、管理人才和风险控制人才。”彭志军说,由于古玩、珠宝等当品方面专业评估鉴定专家的缺失,使得公司相关领域的民品典当业务相对欠缺。

  正因为此,目前长沙大多数典当行局限于经营汽车、房地产等传统典当业务,即使是行业龙头通程控股也不例外。

  配套政策有待完善

  浅层次的问题容易化解,深层次的问题困扰整个行业的发展。

  “有些客户违规将一件当品同时在两家典当行典当,行业的征信体系缺失,信息不能共享,典当行难以规避类似的客户违规风险。”朱鲜样表示,希望人民银行的征信体系能向典当行业开放,解决典当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而困扰典当行业发展困局的,还有法律层面的问题。彭志军表示,“现行《典当管理办法》是部门规章,法律位级与效力低,监管力度、规模控制、风险防范、退出机制和有效处罚等方面缺少相应的层次规范。”

  “3万元以上的当品需要走诉讼程序,通过拍卖公司来处理,这对典当公司来说,就意味着高昂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朱鲜样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