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验奇境飞天山:红了丹霞,绿了翠江(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明健飞 编辑:王娉娉 2014-05-20 15: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距郴州市区18公里的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一片自然和人文景观相生相伴的丹霞地貌风景区。)

(起伏的丹霞山峰连绵交错,面积达110平方公里。)

(游客走廊在山势奇特的峰峦上穿越。)

(自然风光的丹霞山区与远方的工业区遥相呼应。)

(丹霞山体特有的色泽和纹理。)

(大自然亿万年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山峰壮观的气势和奇妙的结构。)

  红网记者 明健飞 摄影报道
  
  初夏来临,时晴时阴时雨,倒是给来郴州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人们更多了几重意境的体验。“俱石崖盘立,无一山不奇”,600多年前徐霞客到此,被他赞叹不已的这片丹霞地貌山石耸立的胜景,如今在我们眼前时而清晰时而迷蒙,犹如一幅没有边际的画卷,伴着空气中悠悠飘荡的柚子花香,在天地之间徐徐打开。
  
  飞天山,并非只是指一座山,而是由48谷、9寨、4坦、3庙、2江和1温泉组成的一大片丹霞地貌风景区,方圆110平方公里,距郴州市区18公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千年历史的沉积,打造出这里“丹霞第一洞黑坦”、“天下第一门穿坦”、摩崖石刻、石佛、千年悬棺、古战场遗迹、长江以南第一飞天壁画等诸多自然和人文奇观,神秘的历史典故,独特的民俗乡风,优美的山水风光,与附近乡村的农耕生活场景相互映照,为这里渲染出独具品格的纯天然情境。
  
  蜿蜒的翠江在参差的赭红色石峰与碧色田园间穿行,江边一片连绵斑驳的老民居,便是千年古村瓦窑坪。现在公路的发达,使这个曾是水路枢纽的老码头不再有当年的喧嚣,但身在如画如诗的天然佳境中,村民们的生活却依然平静祥和。老码头旁一块已矗立200多年的写有“泰山石敢当”的石碑,尽管几乎已没人说得清它与泰山的渊源,但仍被当作本村的宝物而备受礼遇,连村里修马路也自觉绕开了它。
  
  近年来,飞天山独特的自然资源形成了郴州大力发展特色休闲旅游的又一个着力点,以绿道营地为中心,一个投资数亿元,集生态旅游、自驾休闲、康体疗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渐成规模,放松心情,享受绿色,回归本真,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到这里来旅游的理由。

[NextPage]

(光溜溜的岩石间,依然顽强展现着绿色的生命。)

(在山崖上爬行的一只可爱的小蜗牛。)

(崖壁上的天然“穿坦”。在当地话里,“坦”就是洞穴。)

(山腰上的“丹霞第一洞黑坦”,仿若一间巨型石屋。)

(在丹霞山峰之间穿行的公路。)

(供游客过夜的户外帐篷,是绿道营地提供的别具一格的休闲方式体验。)

(在云雾缭绕的丹霞山峰间千回百转的翠江。)

[NextPage]

(翠江与岸边直立的崖壁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漫游翠江,让游客们有十分惬意的山水体验。)

(千年古村瓦窑坪坐落在蜿蜒的翠江边。)

(曾经是郴州通往衡阳、长沙水路码头的瓦窑坪村,斑驳的街道上已除却当年的喧嚣,回归平静安详。)

(瓦窑坪村的青壮年大都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老人和孩子的生活情趣自然而恬淡。)

(村中驶过的摩托车,显示着仍保留农耕生活方式的瓦窑坪村与现代生活剪不断的联系。)

(老街上一块有200多年历史的“泰山石敢当”石碑,现今仍是村里人心中珍贵的宝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