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四男生自费拍公益视频 记录自强大学生的励志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一凡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5-21 08:57:12
时刻新闻
—分享—

邹文迪(由站一)耗时2个月,自费策划制作了名为“艺无限·爱无穷”的公益短片

(邹文迪耗时2个月,自费策划制作了名为“艺无限·爱无穷”的公益短片)

  红网湘潭5月21日讯(通讯员 李一凡)单反、三角架、电影板……这些再简单不过的设备,很难想象出会拍出一流、专业的公益片,但一群怀揣梦想的大学生却真正做到了。这支由校内大学生组建的6人团队耗时2个月,自费策划制作了名为“艺无限·爱无穷”的公益短片,昨日上传网络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公益片时长4分15秒,真实地记录了中国自强大学生赖庆林的励志故事,在大学生群体中产生强烈共鸣。该片总导演邹文迪是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他希望这支公益片可以带给大家光明与力量。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邹文迪将登上5月26日的舞台为大家讲述四年追“艺”旅程。
  
  萌生想法
  
  制作一周年毕业礼物
  
  这支公益片讲述了一个身患眼疾,不能看全光明世界的自强大学生赖庆林的励志故事,通过浓缩的4分15秒,邹文迪想传递出来的是“一种向上的能量”,他说,也是送给学长毕业一周年的礼物。原来,即将离开校园、修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邹文迪是赖庆林的直系学弟。赖庆林去年从湖南科技大学毕业后,在校门口经营了一家陶艺店,因身患眼疾仍坚持从事雕塑创作,在校期间曾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今年2月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胡慧老师带队前来赖庆林的陶艺店参观学习,邹文迪作为其中一名队员,在听完赖庆林的故事后,心中萌生了“想为学长拍摄微电影”的构想。在邹文迪眼里,赖庆林是一个和自己一样有梦想的人,“我很敬畏那些对艺术执着的人。”但因为手头上有一部毕业设计作品要完成,一直迟迟没有拍摄。3月中旬,邹文迪带领自己的小团队前往桂林,拍摄毕业作品《行摄桂林》。期间,他一有空就思考给学长拍片的事,4月回校后,他下定了决心,“即使时间再紧,再困难,也一定要完成。”
  
  计划变动
  
  不停歇地和时间赛跑
  
  4月29日晚,从桂林回来后,就扎在工作室赶制毕业作品的邹文迪突然接到胡慧老师打来的电话,“我们拍摄计划要提前了,小学那边情况有变动,我们要明天过去了!”原计划5月4日去湘潭市火炬小学完成公益片的拍摄被提到了4月30日。接到电话后,邹文迪召集其他团队成员开了一场“紧急会议”,“时间很紧,我们都有点着急。”团队成员陈彪向记者回忆道,当时的工作强度还是很大的,“但是‘奶迪’的坚持,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奶迪是团队里习惯性的叫法,“他是我们的头儿嘛!”
  
  第二天中午,大家来不及休息,扛上摄影机器奔赴火炬小学,“赖庆林会在这里给小学生们上一节励志班会课,我们想取一些景,放到公益片里。”陶艺课上,邹文迪用镜头捕捉了赖庆林教给孩子们如何捏软陶,如何画画构图等基本知识的场景,视频中独特的虚实结合方式,让看过的同学惊叹,“好专业的片子。”在结束小学的拍摄任务后,按照预定的计划,他们又来到赖庆林的陶艺工作室取了一些景,邹文迪说,为了突出主题,最后又把这些素材从成片里删了。“120分钟的素材,最后剪完只剩4分钟!”
  
  制作过程
  
  团队合作很重要
  
  素材拍摄完成,后期制作更加重要。“我们力求让画面构图更精细、更有带入感,后期剪辑、调色、配音、渲染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了保证作品不出任何差错,大家熬夜守在电脑前轮流值班。”邹文迪告诉记者,“支撑团队走下去的不只是自己内心追梦的信念,还有从赖庆林身上学到的乐观和坚持,这也是我们希望透过短片向大家传递的精神品质。”片子完成后,邹文迪首先拿给老师看了一遍,“我们根据老师的建议又做了一番调整。”
  
  微电影、先导片、公益片、纪录片……这位92年出生的常德伢子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范儿男生,他喜欢用镜头记录下生活,并试着进行各种突破和创新。这支题为“艺无限·爱无穷”的公益片是他创作完成的第9个视频作品。他说,他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导演。”还有不到一个月,邹文迪将离开大学校园,据他透露,“他毕业后将会去湖南广播电视台做一名视频后期制作人员”,他想先从后期做起,以后实现自己的导演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