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区人口计生局召开特殊的单独两孩“新闻发布会”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书乐 杨湘红 编辑:胡弋 2014-05-21 17:32: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石峰区站5月21日讯(通讯员 张书乐 杨湘红)“请问,两孩与两胎到底有什么区别?”“单独夫妇是否可以享受计生部门的孕前优生遗传检测,是免费的吗?”“一对单独夫妻都是再婚,以前生的孩子都和前夫前妻过,属于单独两孩范围吗?”5月20日上午10时,在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内,如连珠炮式的一连串发问从台下发出,而台上的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人口计生局的干部们则逐一详解。
  
  活动结束后,副局长易应良的白衬衣已经汗湿了:“第一次将政策解答变成这种新闻发布会的模式,台下听众就好像记者一样,提出各种关于切身利益的刁钻问题,真让人有点难以招架。”
  
  这场特殊的单独两孩的“新闻发布会”持续了两个小时。石峰区计生局的干部们一共解答了电厂职工30多个问题。“采取这种答记者问的形式,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让单独两孩政策普及到千家万户。”石峰区计生局局长胡进平介绍说:“以往的政策宣传,一般采取宣传牌、宣传车或街头派发宣传资料的方式,宣传效果离预想有差距,而此次单独两孩政策,由于政策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且许多家庭的情况各有不同,如何确定他们是不是独生子女,都需要针对个案分析。为此,我们想出了新闻发布会这个方法,先在响石岭街道试点,并逐步在全区的企业和社区里铺开。”
  
  据了解,单独两孩政策在株洲落地后,仅石峰区一地,计生部门每天都要接到百余群众来访和大量的电话咨询,过去一对一式的政策解答,已经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且普及效果不佳。石峰区计生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在区内广泛利用宣传栏、宣传活动和互联网进行政策普及,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开展宣讲。通过综合之前宣讲中发现的问题,石峰区计生局大胆采用了响石岭办事处计生办的建议,按企业或社区,提前发布预告,将有疑难的群众聚集在一起,先进行简单的政策宣讲,再留出充足时间,集中解答群众的疑难。
  
  “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回答一个‘记者’提问,就能对台下有同类疑问的人群进行解答,节约了时间,效果也非常精准,而且他们也可以对身边的朋友进行宣传解答。”易应良称:“只是这样,对计生干部的业务素质要求更高了,群众的问题,必须现场予以解答,绝不能答错,更不能说无可奉告!这阵势,我算真正体验了新闻发言人的辛苦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