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打造“高新创投”模式 催化科技资本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王娉娉 2014-05-22 16:20: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刘容 长沙报道
  
  编者按:5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我国已进入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创业投资的助力和催化。改革政府投入方式,更好发挥中央财政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投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处于成长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这对激励创新创业、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对湖南省而言,如何借助全面深化改革东风,加速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腾飞,成为一道重要课题。究竟如何让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如何用有限的资本创造无限的科技效益,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或许,从湖南高新创投的发展模式中,我们能悟出经验和方法。
  
  得益于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见,2007年,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正式担当起加速推进湖南省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任。
  
  从注册资本5亿元到20亿元,到如今,4家投资企业上市,累计设立产业投资基金41支,总规模超过200亿元。7年的峥嵘岁月中,湖南高新创投奋力撬动资本杠杆,让财政资金真正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发挥基金募集“杠杆效应”,为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输血”
  
  2013年,湖南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3736.5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989.3亿元,同比增长21.4%。201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2288.21亿元,增速为20.6%。两者成为拉动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然而深层次看,湖南省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其实大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少,产业研发投入不够,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率不高,迫切需要提速增质。
  
  如何有效地提速增质?资金是一剂强心针。必须充分放大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功能,引导撬动更为雄厚的社会资本无疑是破解高新技术产创业融资难、成果转化难题的有效法宝。
  
  对此,湖南高新创投通过基金募集的“杠杆效应”迅速放大财政资金效能。截至目前,高新创投累计设立了41支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200亿元。其受托管理的湖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15家创投企业承诺出资6.2亿元,带动社会出资42.4亿元,实现近9倍杠杆效应。通过旗下基金出资4200万元,向社会融通6.47亿元,对湘电新能源投资6.89亿元,放大倍数达17倍,首开湖南结构化融资模式进行股权投资的先河。
  
  通过对公共财政资金市场化运作,发挥基金募集“杠杆效应”,湖南高新创投使得财政资金持续滚动放大,提升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及时有效地为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输血”。
  
  实现科技与资本的有效融合,促成多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如果没有“天使”的降临,长沙安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场开拓不会这么顺利。安迪生物科技的“天使”,是湖南高新创投联合发起设立的湖南高新麓谷天使基金,2012年,该基金以“全国首支由政府参与的天使基金”身份设立,总规模1.51亿元。成立当年,天使基金便投300万元到安迪生物科技参股,为其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2013年,湖南高新创投再度出手,在省财政厅和省科技厅支持下,发起设立湖南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投资基金,总规模3亿元。这两只基金专注于全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旨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协同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格局。
  
  自成立以来,湖南高新创投便一直积极推动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已在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累计投资了60余个项目,总投资45亿余元,其中直接投资15.4亿余元,联合旗下基金投资30亿元,并引导创投同行和社会资本跟进投资近110亿元,支持人类干细胞应用、、清洁能源技术、电动汽车技术、两型住宅技术和3D打印技术等21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带动社会就业5万余人。
  
  湖南高新创投直接投资及旗下基金投资的项目中,超半数成功入选湖南“四千工程”重点企业名单,投资的企业中90%以上为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做大做强创投平台,发挥在资本市场的重要抓手作用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湖南省创业股权投资行业方兴未艾。以湖南高新创投等为代表的股权投资机构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已成为湖南省资本市场的一支生力军。湖南通过高新创投集团创新财政资金管理的成功实践,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广东、湖北、新疆等十多个省市专门来湘调研交流,学习借鉴湖南经验。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大篇幅介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的湖南模式,并印发在《国内动态清样》。这一成功经验,目前正在全国广泛推广。
  
  再接再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这是智者的一贯作风。湖南高新创投早已启动新一轮谋划。
  
  “在当前形势下,特别是创投产业链的两端,即融资和退出,需要进一步延伸、做实,以提升创投机构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会长、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介绍,公司必须抓住机遇,不怡时机延伸创投产业链,一方面利用国资的优势,进入融资领域,以保障投资链,实现融资形式的多元化。2014年3月成功发行全国首只创投债券(14高新创投债),募资4.1亿元。另一方面拓展股权交易业务,以摆脱对IPO(首次公开募股)“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依赖。着力打造以创业投资为核心,覆盖融资担保、股权交易、投资管理和资产经营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努力为湖南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同时我们也期待地方政府能尽快出台有益于资本市场发展的细则。”黄明说,今年5月9日出台的新“国九条”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对构建湖南省多层次资本市场意义重大。期待政府部门加大对公共财政支出方式的创新力度,加强对创投行业的政策引导,做大做强创业投资平台,发挥其在资本市场的引领带动和重要抓手作用,进而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