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加大平安城市创建力度 每天24小时守护700万人平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罗敏 颜家文 李广军 编辑:刘飞越 2014-05-26 09: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明城市需要和谐治安。长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六个走在前列”,首先必须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去年5月24日,长沙召开“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明确指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个走在前列”,和谐稳定是前提、是保障。“山水洲城,诗意栖居”,在和谐稳定中进一步提升长沙城市品质,这也寄托着700多万长沙市民的热烈期待。时至今日,平安长沙、法治长沙、和谐长沙建设的脚步越走越坚实。

  百姓的安全感,无疑是平安长沙的“试金石”。我们特意虚拟了一位在长沙工作的市民“小星”,通过他一天的生活,带着大家看看这一年来普通市民和“平安”话题相关的变化。

  关键词

  网格化: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去年10月开始实施网格化勤务模式,将城区60多个执勤岗点分步调整增加到了140个,并新增了19个手势岗,全面实行路面勤务效果定位考核。民警到达现场处置最短时间不足2分钟,最长不超过4分钟。

  天网工程:近年来,长沙市实施“天网工程”,实现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监控摄像头4万个,实现了对主要道路和广场、车站、码头、出城口、治安卡口等公共安全防控重点部位的电子监控全覆盖。

  长沙食安模式:长沙警方与食药监、工商、质监等部门联手,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平台,定期研判食品犯罪规律,构建起覆盖全市所有职能部门的安全防范机制;由市政府和区、县(市)出资设立1000万元奖励基金,专门用于对群众举报线索进行奖励……这些工作机制被称为食品安全执法的“长沙模式”。

  三治三防:去年以来,长沙警方通过开展“三治三防”专项行动,对辖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的清查,全面强化流动人口与出租屋管理。 

  清霾行动:为期40天的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清霾行动”于今年1月27日结束,长沙市公安机关破获侵财犯罪案件1700余起,打掉侵财犯罪团伙106个,刑事拘留侵财犯罪嫌疑人750余人,有效保护了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数字】

  100%

  今年4月份以来,长沙市刑事案件同比去年下降8.24%,其中侵财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2.29%;今年以来长沙现行命案破案率达100%。

  170多个

  2013年以来,长沙交警支队对城区的主要拥堵点段全面摸排,先后完成交通优化项目170多个,有效减少了人车冲突,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1262起

  2013年,长沙市公安机关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262起,打处涉毒犯罪嫌疑人1600名,缴获毒品1055.2公斤。

  【荣誉】

  ●在2013年度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中,长沙名列前茅,至此连续13年被评为“湖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市(州)”,浏阳市、望城区、天心区、开福区、长沙县被评为“湖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

  ●2013年5月31日,长沙连续三届蝉联四年一度的“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地市”称号,捧回全国综治工作最高荣誉——“长安杯”。

  ●长沙连续十年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市,2013年的禁毒综合考评、综治考评、缉毒执法考评等均排名全省第一。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2013年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上,长沙位居第七。

  【大案侦破回顾】

  【部督毒品大案】

  2013年3月,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2013-124号”特大贩毒团伙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冰毒20余公斤,扣押涉案车辆4台,收缴毒资220余万元,该案是长沙有史以来单次缴获冰毒量最多的案件。

  【“6·14”金店被抢案】

  2013年6月16日,长沙警方专案组在省公安厅的指挥和郴州、株洲警方的配合下,在郴州抓获犯罪嫌疑人曹某,快速破获6月14日上午发生在芙蓉区的金店被抢案。

  【部督“2·20”电信诈骗案】

  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于2014年5月6日凌晨收网,打掉一个专门利用网络和伪基站设备群发诈骗短信的犯罪团伙,刑事拘留3人。

  【系列地铁合同诈骗案】

  2013年6月,警方抓获冒充“中铁二十三局轨道集团长沙地铁工程项目指挥部”人员、签订虚假合同诈骗“保证金”的嫌疑人4人,打掉一个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2700余万元的诈骗团伙。

  【葛兰素史克涉嫌商业贿赂案】

  2014年5月14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历经10个多月的侦办,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对单位行贿等案已侦查终结,并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大事记

  2013年5月9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长沙的发展提出了“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明确要求“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走在前列”,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突出抓好公正廉洁执法、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管理创新三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法治长沙、平安长沙建设。

  2013年5月至8月  

  长沙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百日会战”。

  2013年6月

  长沙首支“少年警队”成立,长沙晚报万名“校园小记者”成为首批“少年警队”队员。

  2013年7月23日

  湖南省直单位交通违法20次以上未处理、且排名前10名的车辆被公开曝光。

  2013年8月12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搭乘126路公交车专题调研交通工作,要求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2013年8月27日起  

  长沙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战。

  2013年10月

  长沙警方启动整治医疗秩序打击医院“黄牛党”专项行动。

  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

  长沙警方开展“清霾行动”,严厉打击入室盗窃、扒窃、涉车盗窃、诈骗等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

  2013年12月23日起

  本报展开岁末年初“四防”系列报道共19期,揭秘扒手骗子、盗窃抢劫犯各类新的作案手法,用案例体验教市民防盗、防抢、防扒和防骗。

  2014年2月至5月

  长沙警方在全市开展为期80天的“春雷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147个,其中侵财犯罪团伙134个,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00余起。

  2014年5月

  长沙市公安局新招录的934名辅警,通过分列式演练、徒手技能演练、棍术演练、警棍盾牌演练、个人极端暴力处置战术演练等演练后奔赴全市公安机关各个工作岗位,为长沙公安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小星安安稳稳的一天

  早上7时

  小星出门上班。他是名85后,经济独立,文员。自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以来,每天上班乘坐家门口的地铁成为他的出行首选方式。在地铁站,总能看到实弹巡逻警察的身影。原来,今年4月湖南省首支地铁警察队伍正式亮相,警察可都是从长沙市各个警种中选调过来的精英,包括刑侦高手、反扒专家以及视频监控研判员、信息技术能手等。

  上午9时

  小星单位有份文件需要到社区盖章。他走了十多分钟来到社区居委会。到社区办事时,见到司法所工作人员正在调解一起纠纷。长沙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制度,目前已建立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221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调委会建设率达100%。

  中午12时30分

  小星来到一家快餐店,点了一个盖码饭。对于食品安全,他是不用担心的。长沙警方不断向食品安全领域犯罪“亮剑”,仅在2013年1月至5月就破获食品犯罪刑事案件17起,抓获涉案人员59人,捣毁黑作坊黑窝点27个。

  下午2时

  在回单位上班之前,小星来到熟悉的小店准备买点饮料,和店主聊了起来。店主许先生说,他的店子曾经多次被小偷光顾,“现在好了,社区有了‘红袖章’,每天都在巡逻,平平安安的。”许先生所说的“红袖章”,是长沙开展群防群治、维护社会治安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全市共组建“红袖章”队伍超过3000支,队员总人数达到12万人。

  晚上6时

  小星整理好当天的文件,把办公室收拾整齐,下班了。走上街头,正好接到女朋友电话约他吃晚饭。小星一看时间,吃饭地点隔得有点远,还是打车吧。很快,他上了的士。以前怕坐的士的小星如今不再害怕了。因为从去年5月15日至今年5月15日,长沙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一共查扣黑车6324台。目前城区黑车得到基本遏制,重点站场、区域和路段的客运秩序明显好转。

  晚上8时30分

  小星回了家。爱上网的他习惯性地打开了电脑,网络安全对他来说不是问题。去年6月25日,长沙警方部署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及时清理网上各类编造谣言、恶意敲诈等有害信息,集中时间、力量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仅在当年6月至8月,长沙警方就破获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10起,刑事拘留41人。

  晚上10时30分

  小星打了个呵欠,看看窗外,已经只有星星点点的灯光了。“睡觉吧!”他对自己说,“这是个平安的夜晚。”是的,小星说得没错,长沙警方一年来加大了城区夜间巡防力度,为市民护航。以天心区公安分局为例,该局去年5月起实施治安防控“夜鹰工程”,依托社区警务室重点开展夜间巡逻防范,实现“猫鼠同步”。当年5月至9月,天心区境内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4.31%。

  本版撰文 罗 敏 颜家文 李广军

  本版制图 赖 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