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赫山花鼓文化吐芬芳(图)

来源:红网 作者:胡慧 编辑:高芹 2014-05-27 10:56:21
时刻新闻
—分享—

 

赫山花鼓文化

赫山花鼓文化

  红网赫山站5月27日讯(通讯员 胡慧)“正月采茶是新年,兄妹双双进茶园,十指尖尖把茶采,采起细茶转家园。”5月25日,赫山区银东社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由中共赫山区委宣传部、赫山区文广新局主办的2014中国首届“湖南花鼓戏明星、戏迷益阳大联欢”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成百上千的花鼓戏迷驻足观看,现场不时传来阵阵叫好声和欢呼声。
  
  群众受惠
  
  连续两天,近两百名花鼓戏明星名角逐一登台表演了《四郎探母》、《秦香莲》、《包公和亲》等70多个精彩节目,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极具韵味的戏剧语言,让在场的戏迷们看得如痴如醉。“举行这次花鼓戏大联欢活动,既是各地花鼓戏明星戏迷的精彩表演和展示,更是湖南花鼓艺术界的一次大融合、大交流、大研讨,必将为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花鼓戏搭建起广阔的艺术平台。”本次活动组委会主任夏秋莲女士高兴地说。她认为,这不仅是花鼓戏迷们的狂欢日,更是一场文化的盛宴,能让广大花鼓戏迷和赫山群众享受这样的文化大餐,她感到十分自豪。
  
  底蕴深厚
  
  从本次活动音乐总监、乐队指挥杨运镇老师口中得知,此次花鼓戏大联欢能产生这么热烈的反响,是因为赫山区有深厚的花鼓戏文化底蕴。赫山区是花鼓戏的“戏窝子”,在赫山区,花鼓戏家喻户晓、老少皆知。无论是重大节日,还是文娱活动,无论是开张庆典,还是婚嫁乔迁,花鼓戏都是必备的节目。戏中演绎的忠孝礼义和悲欢离合,承载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厚重的历史文化让花鼓戏在赫山区生根发芽,代代相传。其中,作为益阳花鼓戏主力的赫山花鼓戏剧团曾四度被评为全省“红旗剧团”。其排演的《春到泥江》、《瑶山春》、《小刀会》、《十五贯》、《秦香莲》等深受观众喜爱。近年来更是排演了现代花鼓戏《郑培民》和大型廉政花鼓戏《一钱太守》等影响力很大的剧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传承发展
  
  “虽然这次花鼓戏大联欢观众很多,但是基本上都是中老年观众,年轻人没见到几个”。活动组委会成员肖新荣在欣喜活动成功之余却表现出对花鼓戏未来的一丝担忧。随着现代文明的冲击,花鼓戏出现了创作人员严重老化,表演队伍逐步萎缩,观众群体日趋缩小等现象。为了抢救、保护和传承花鼓戏,赫山区委区政府从如何更好地贴近群众文化生活着手,做了大量的工作。走访民间老艺人,搜集、发掘和整理花鼓戏相关资料,并制作纸质文本、电子文档、影像资料等保存下来;举办全区地花鼓比赛、打花鼓戏擂台赛,相互切磋技艺;充分利用银东社区花鼓戏大舞台,免费为群众送上高质量的花鼓戏演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每年安排专项活动经费用于送戏下乡惠民工程,花鼓戏公益演出已连续开展8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剧团精彩、地道的花鼓戏表演等等。如今,随着群众欣赏花鼓戏的热情高涨,赫山区的花鼓戏正摆脱困境,迎来花鼓文化的春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