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潭桥修缮工程正式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童国初 编辑:刘飞越 2014-05-27 15: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化县龙潭桥(资料图片)

  相关链接:龙潭风雨桥风雨飘摇 新化县将网友建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红网新化5月27日讯(通讯员 童国初)近日,人们期盼已久的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龙潭桥”修缮工程正式启动。
  
  5月23日,新化县文物管理所一行四人来到现场,与施工单位一起严格按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设计要求,对北门枋、桥廊两侧、中方亭上檐下檐、北门亭领木进行清理分类、编号、登记,部分腐烂严重的木材暂时保存在工房。目前,施工进度一切顺利。
  
  龙潭桥位于湖南省新化县温塘镇与田坪镇交界处,资江支流油溪河上游。
  
  该桥始建于清咸丰8年(公元1856年),为石墩悬臂式木廊风雨桥,四墩二十扇,全长约50米,宽5米,桥身用巨木层垒搭接,正中建有四角攒尖顶阁楼,置神龛和修建石碑,两端也建庑殿顶阁楼各一个。
  
  2002年龙潭桥被公布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几年,龙潭桥的一端出现大量白蚁,这些白蚁不断侵蚀桥上的木头,让具有100多年历史的股桥的木构件出现较为严重的损坏,其中一些构件已十分残破,甚至接近断裂。百年古桥已摇摇欲坠,修缮迫在眉睫。
  
  2012年3月,新化县委、政府在众多红网网友的大力呼吁下,采纳各级人大代表的建议,将龙潭桥的修缮,提到了议事日程,并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2014年5月中旬,龙潭桥修缮工程通过公开招投标,正式确定湖南省文保古建工程施工有限责任公司为该工程施工单位。该修缮工程性质为整体落架维修;修缮工程建筑面积约250平方米;工程概算为95万元;合同约定该工程竣工日期为2014年12月30日。
  
  目前,新化县已启动油溪河上游风景区的旅游开发工作。龙潭风雨桥的修缮工程完工后,在改善两岸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亦将为油溪河上游风景区增添一处靓丽的风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