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巨额市场待破——从永清环保看重金属土壤修复之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王娉娉 2014-05-28 17: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高芳

  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业绩表现差强人意

  5月中旬,永清环保在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对2013年业务市场推广做了详细分析。2013年,永清环保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9%;而被寄予厚望的重金属土壤修复板块表现却差强人意。

  永清环保2013年报数据显示,尽管公司大力投入重金属土壤修复,但是重金属土壤修复业务2013年营业收入仍不足公司营业收入的10%。

  作为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完成离子矿化稳定化土壤修复技术的企业,永清环保承担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早在2012年就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省级科技成果鉴定。业内专家认为,该项技术有效解决了化学稳定修复技术不能长期稳定土壤中重金属的难题,可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3年6月,永清环保年产8万吨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剂生产线建成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土壤修复药剂长期以来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2013年7月,永清环保离子矿化稳定化技术被列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2013年11月,年产3万吨的离子矿化稳定剂液体药剂生产线投产,主要用于土壤的异位修复和深层土壤的原位修复。2013年11月公布的《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名录》(第一批),离子矿化稳定剂名列其中。

  重金属土壤修复业务目前有需求,有政策,也有业务;然而,由于大部分被污染土地为公共产品,只能财政出钱。眼下,财政资金到位明显滞后于市场需求和政策要求。

  这一矛盾逐步显现,也让一直致力于重金属土壤修复技术研发的永清环保,2013年重金属土壤修复业务不升反降,比上年减少了3022.57万元,下降41.34%。

  政策释放信号

  巨额市场待启

  土壤修复市场广阔。从2008年开始,我国针对耕地污染治理的政策密集出台。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仅湖南、湖北、广东、陕西等6省土壤修复计划投资额就在780亿元以上。分析人士认为,土壤修复行业或将成为“十二五”、“十三五”环保产业新的增长点。

  根据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工作方案(2012-2015年)》,我省在今后几年内将逐步加大对涉重金属企业的关停、整治整合力度,并开展历史遗留污染的治理工作。

  “随着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全面启动,已先行切入该领域的永清环保将充分受惠于这一政策红利。”一位长期关注永清环保的分析人士表示。永清环保在重金属土壤治理上有先发优势,在湖南省土壤修复市场已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公司上市所获得的超募资金亦显著提升公司承接大型项目的能力。预计未来几年重金属土壤修复业务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正因为如此,永清环保将重金属污染治理作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公司已将八成的技术和精力转到重金属土壤修复业务”。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对记者说。

  据悉,永清环保正在积极开展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工程的建设,先后开展了湖南郴州永兴县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四川绵阳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等10余个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2012年1月公司承接了永兴县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修复技术示范项目。2013年,公司对四川绵阳某处镉污染土壤修复工程完工后,目前该项目土地已经开始商业开发。

  突破资金瓶颈

  寄希望于岳塘模式

  “市场很大,技术也有,最大的瓶颈还在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治污修复。”刘正军说。

  土壤污染修复所需资金额巨大,每年环保部门用于重金属污染防治的资金,仅能支持为数不多的项目。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我国共有5000万亩耕地属中重度污染,若要开展修复试点甚至全面推广,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便是“钱从哪来”。

  “十二五”期间用于全国污染土壤修复的中央财政资金为300亿元,我国土壤修复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在资金缺口之外,土壤修复还存在责任不明确问题。基于土壤污染责任人的特殊性和土壤污染长期性和潜伏性的特点,“污染者付费”原则在进行土壤修复时,也常常出现失灵。

  为此,永清环保提出了“创新治理污染”的思路。2014年1月,永清环保大股东永清集团,与湘潭市岳塘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组建合资公司作为投资和实施平台,对竹埠港重金属污染开展综合整治,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土壤修复+土地流转”的商业模式,被称之为“岳塘模式”。这种新型的环保治理模式,更加注重环保治理效果,作为环保治理的第三方,永清环保可以从治理效果的收益中得到回报。

  未来,永清环保立志使土壤修复业务成为继传统脱硫脱硝大气治理业务之外,另一主营业务。刘正军表示,公司将集中80%的人力、财力、物力,全力打造土壤修复业务板块,使之成为永清环保主营业务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永清环保已经为岳塘项目做好了充分准备,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前期调研勘测工作,进一步加快了竹埠港地区生态治理和新城建设的进度。刘正军说,只要“岳塘模式”成功了,便可复制推广到整个湘江流域的重金属治理中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