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小学学生剪纸庆祝“六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编辑:王娉娉 2014-05-29 11:4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欧阳金雨

  “哇,剪得真漂亮!”“看,这是我剪的!”5月27日,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小学的420多名孩子,把课桌搬到操场,大家用剪纸这一方式庆祝“六一儿童节”。

  一张彩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一点创意,不经意间,孩子们便将自己的童趣跃然在纸上。不管是花、鸟、虫、鱼,还是梅、菊、竹、兰;抑或“齐天大圣”的神话故事、“曾子杀猪”的寓言,还是“精忠报国”、“完璧归赵”之类的历史故事,作品虽略显稚嫩,但展示出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一位母亲向记者自豪地展示自家孩子的作品,“自从爱上了剪纸,孩子就再没有玩过电游了,整个人都变了样。”说话间,她从挎包中掏出每一幅作品,硬要送给记者做礼物。

  与活动现场相映衬的是,走廊墙面上贴满了孩子们上千幅剪纸作品。

  活动现场,最兴奋的人莫过于前来观摩的长沙市剪纸协会负责人。看着孩子们灵动的双手,仔细端详已完成的作品,脸上流出一种无法掩饰的兴奋。在他眼里,古老的剪纸艺术成了养成孩子健康人格的载体。

  据悉,桂花坪小学开设剪纸课已有12年之久。学校自主开发了《小学剪纸》特色校本课程,他们的《小学剪纸特色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已列入长沙市教科院“十二五课程”项目。目前,学校每星期每个班都有一堂剪纸课。在浓郁的剪纸氛围中,有多名教师的剪纸论文及学生剪纸作品获得省市级奖项,剪纸文化已逐渐成为学校的美育特色。副校长曾亚杰表示:“让孩子们重拾剪纸艺术,不仅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同时更润物细无声地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