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碧水蓝天同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编辑:刘飞越 2014-06-01 09: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李文峰

  白云含悲,渌江呜咽。

  2013年9月11日,年仅46岁的醴陵市环境保护局局长王爱国,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但他在醴陵人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王爱国,1989年参加工作,1991年入党,扎根基层18年,从副乡长干到镇党委书记,受到当地群众广泛好评。2007年担任醴陵市环保局局长后,他力治烟囱冒出的“黑龙”、瓷厂排出的“白龙”、纸厂流出的“红龙”,被称为“降龙局长”。醴陵市两次获评“全省最干净县级市”,王爱国也被评为全省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先进个人。

  王爱国以其一生,诠释着内涵丰富的公仆情怀。在他去世后,株洲市委、醴陵市委先后作出向他学习的决定。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以王爱国为榜样,立足自身岗位,倾力干事创业。

  近日,记者来到天蓝水碧的瓷城醴陵采访,追寻王爱国在渌江两岸留下的足迹。醴陵市委书记周晓理表示,将带领广大干群向王爱国看齐,聚力打造发展升级版,全力建好湖南东大门。

  “生命到了最后时刻,

  最遗憾没有时间来为党工作了”

  “20多年来,我不敢辜负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多少艰难困苦,我都过来了,但这次我知道,再也坚持不下去了……”生命弥留之际,王爱国说的仍是工作,声音断断续续。其子王浩淼一字一泪记录。而对家人的交待,直至说不出话来时,王爱国才拼力屈曲4根手指,瞬间一晃垂落……

  “这是他放心不下的4个人——我、儿子、老妈妈跟痴呆的弟弟。”其妻文珍瑜说,“当时再过几天,就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他曾答应送我一件漂亮衣服。但兑现这个诺言,今生再也等不来了。”

  王爱国一心扑在工作上,与家人聚少离多。

  在乡镇干群记忆中,他是一个“打着背包进村、住在群众家里”的踏实干部,既访贫问苦,又一起劳作,与老百姓特有感情。

  黄獭嘴镇村民易喜完说,1998年寒冬腊月,村里长达5公里的官庄左干渠拓宽加固工期紧,但村民参与热情不高,王爱国作为主管副镇长,白天下工地劳动,晚上进村组动员,经两个多月奋战,最终如期完工,群众受益后,称左干渠为“爱国渠”。

  2007年3月,王爱国回城任环保局长,按理说离家近了该有时间陪好家人,可在瓷城居民眼里,王爱国夫妇还是没有“花前月下”,而是“臭味相投”。原来,王爱国晚上散步专挑空气不太好的地方走,养成了一个“癖好”。紧随其后的妻子清楚,空气不好就是环保有问题的地方,丈夫时刻都在关注环保。

  当时瓷城环境非常恶劣,司机王宇明告诉记者,全市有400多家瓷厂、70多家纸厂,城区有200多根烟囱,它们造成的污染问题正等着治理。

  访民情、定方案、跑项目、争资金,这成了王爱国环保局长任期的“工作定律”,直累得他身体极度透支。他几次到了医院门口准备体检,却因工作上有事,一次次放弃了。他总是自己买点药,咬咬牙挺过去。

  “去年8月5日,王局长来到我们村,没想到这一天竟成了他最后一个工作日……”官庄乡瓦子坪村支书冯建桥哽咽着说,这天王爱国一大早来村里走访,他看到村里用他特批的1万元钱,建好了病死畜禽化尸池时,高兴地说,村民以后再也不会把死猪丢到河里去了,这一带的河水将会变得越来越清。王爱国还走访村里贫困农家,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后来才知道,当时王爱国已两天没进食了,一路上胃痛加剧,但他霸蛮挺住。

  去瓦子坪村的第二天,王爱国实在挺不住了,就近去医院一查,结果患胃窦癌,已到晚期。

  面对突如其来的惊雷,王爱国异常平静地躺到病床上。环保局副局长马明仲来探望时,他声音微弱,仍打起精神,急切询问花炮大市场项目环境评估进展如何、废旧塑料加工行业整合得咋样等等,叮嘱“环保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生命到了最后时刻,最遗憾没有时间来为党工作了。”这是王爱国对来看他的同事说的最后一句话。

  “烟囱没倒,我这局长的位子就倒”

  “烟囱没倒,我这局长的位子就倒!”这是王爱国上任环保局长时,主动向市委、市政府立下的“军令状”。

  醴陵群众把烟囱的黑色烟尘、瓷厂的白泥浆废料和造纸厂的红色废水并称为“三条污龙”。王爱国上任之初,抓住“川气入醴”契机,向全市燃煤企业“黑龙”发起攻战。

  一个窑炉煤改气,需要两300万元资金,这让不少企业主望而却步。

  王爱国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一边争取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及财政扶持等政策支持,解决资金难题,一边通过优先试点、项目示范等举措,打消企业顾虑,还组织企业负责人赴广东佛山等地考察清洁能源项目,并与天然气公司达成价格优惠协议,加速推进煤改气工程。

  “烟囱一定要倒,但企业和民生绝不能倒,这点一定要坚信政府。”泉兴瓷业是醴陵第一批煤改气陶瓷企业之一,王爱国先后6次登门动员煤改气,不厌其烦做工作。他说:“环境整治的目的,不是让企业关停破产,而是帮助企业升级改造,从而更好地适应发展需求。”

  后来,泉兴瓷业通过煤改气,不仅有效保护了环境,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公司煤改气工程初装费140多万元也全额返回,还获得国家多个项目支持。公司董事长林仁学说:“如果不是王局长当初坚持,我们就得不到这么多甜头。”

  与此同步,对“红龙”、“白龙”的治理也全面展开。

  王爱国带队深入造纸企业集中的乡镇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对造纸行业实施大规模整治的方案,提出对年产量在1万吨以下及以上的造纸企业,分别实施关闭与停产整治。

  这时,有的干部质疑:“纸厂关了,会影响花炮产业发展,影响醴陵经济,你王爱国就是罪人。”王爱国坚定回应:“环境先行,不符合规定的必须关停。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水,这比什么都重要。”

  在整治瓷厂白泥浆废料污染问题上,王爱国的态度同样坚决:“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不管企业大小,对废料治理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该打击的绝不手软。”

  搏“龙”6年多,王爱国带领全局人马大刀阔斧,使全市272家企业使用了天然气、817座炉窑实施了改造,拆除烟囱199根,关停造纸企业60家。碧水蓝天,重现瓷城。去年,醴陵市空气良好天数已从2007年的280天增加到336天。

  以王爱国为镜子,醴陵环保人勇于担当、敢于较真,正在坚决执行他去年初制订的“消灭全市所有燃煤窑炉3年行动计划”。

  蓝天高高,碧水悠悠。醴陵市民说,渌江两岸、白云峰巅,王爱国还在守望着醴陵来之不易的碧水蓝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