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虞唐暴雨万亩农田受灾 “雷霆”出击处置灾情

来源:红网 作者:苏波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6-02 21: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被水淹的农田。

(图为被水淹的农田。)

图为倒塌的民房。

(图为倒塌的民房。)

  红网湘乡6月2日讯(通讯员 苏波)6月1日晚,湖南省湘乡市虞唐镇全镇普降暴雨,镇防汛指挥办公室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全镇防汛责任人及值班人员当晚就到岗到位,针对强降雨灾情开展了一次“雷霆”出击行动,全员投入了紧急的抗灾救灾当中。
  
  “虽然极力抢救,但是还是有一些不可控的灾情发生,一大早,我们的值班电话就响个不听,都是各个受灾村的常设干部打来的灾情汇报电话。昨晚开始的一场大暴雨,降雨强度超过100毫米,导致部分村受灾严重。”虞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平生说道。
  
  据统计,截至2日上午10时,全镇有14个村汇报了灾情,受灾农田近万亩,其中秧田100多亩,各种大小道路山体滑坡(塌方)600处,房屋受损16户,山塘大小决堤口106处,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万元。面对灾情,虞唐镇党委、政府组织全镇的力量迅速行动了起来。
  
  灾情就是命令
  
  “灾情就是命令,我们镇干部、村常设干部一定要行动起来,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做好救灾工作”,在近日召开的一次防汛工作会议上,虞唐镇党委书记彭丰伟向全镇干部提出要求,“镇水利、交通、民政、农业、国土等相关部门要联合行动,做到信息互通,将损失控制到最小”。
  
  该镇各受灾村详细汇报了本村受灾情况,各相关部门收集情况后,启动了应急预案,做出了初步的工作部署。
  
  多方联动生产自救 救灾减灾安抚群众
  
  镇水利、国土部门要求决堤山塘所涉及的3个村的村常设干部组织人员迅速对山塘决口进行了填补,缓解了灾情。并着手安排技术人员近期对全镇的山塘进行一次的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镇交通部门调配了人员、挖机针对滑坡(塌方)地点进行疏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所有滑坡(塌方)土堆被移除,使交通恢复畅通。
  
  镇民政部门组织人员分赴各个受灾村对受损房屋进行了登记,并对受灾群众进行了安抚,安排了他们的临时住所。
  
  镇农业部门统计了农田受灾情况,并安排人员到受灾农户家里了解详细的情况。并将尽早采取措施针对能够补救的农田进行补救,将损失控制在最低。
  
  干群一家亲 救灾齐出力
  
  “想不到这么快就来处理了,真的感谢镇上的干部们!”赤石村村民刘某指着刚刚疏通的道路说道,“今天早上,道路堵了,我们车都过不去,好多人在这里聚集,还以为会打架呢,镇上派来了挖机和干部,一下子就把道路疏通了,人们就都散了”。
  
  为尽快疏通因山体塌方堵塞的村道,虞唐镇赤石村出动了挖机,镇干部和村组群众一起,拿起锄头等简易的工具,迅速对塌方的路段进行了疏通。
  
  “路通了,群众高兴了,我们的付出就值得了”,镇水利站站长杨建新高兴的说道。
  
  目前,虞唐镇的各项灾情正在进一步的统计核实中。镇党委、政府在着手积极做好受灾后的各项收尾工作的同时将不断完善各项防灾减灾工作,组织全体干部下村检查,防范灾害于未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