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正用好批评这个武器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体会

来源:红网 作者:张云英 编辑:刘飞越 2014-06-03 08: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地税局局长、党组书记张云英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用好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我局这次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就紧紧抓牢批评这个武器,把它用好用活。
  
  用强化认识形成自觉。民主生活会年年开,有的同志认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用认真、也不必较真,不过是搞形式、走过场。我理解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都需要动真碰硬,务求通过民主生活会让党员领导干部在克服“四风”、改进作风、发扬优良传统方面取得突破性实效。因此,我对民主生活会看得非常重,并努力将这种重视的思想传导到各位班子成员。通过持续、深入的党组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习总书记指导河北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要求,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学习了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方面的文件,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讲政治的高度上来,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自觉克服“赶”的思想和“浮”的意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思想基础。
  
  用深入谈心打消顾虑。批评这个武器在较长时间被搁置,要开展切实有效的批评,不少同志心存顾虑。“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这种“怕”的思想比较普遍地存在,有的同志也想放一通哑炮、礼炮和空炮就应付过关。为此,深入地交心谈心就必不可少了。我们抓住谈心交心打牢思想基础这个关键,谈话主要谈三个方面,一个是要消除顾虑,勇于批评人;一个是要虚心接受意见和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个是谈话的两个人之间批评意见的互相沟通。我注意了“三谈”:专门谈,排出统一的时间表,集中时间、地点,开展专门的谈心谈话,杜绝随意漫谈、假谈或不谈;深入谈,制定分层分类谈心的严格程序,按照上下级间、同事间,围绕“四风”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地深入谈,杜绝表面融洽的模糊含混地谈,不以工作代替思想谈心;反复谈,谈得深不深、真不真,当事人最清楚,谈话谈开谈透,真正达到思想上的沟通,心灵上的契合,特别对有分歧、有隔阂的干部之间要求重点谈。这样下来,我们班子成员总共开展了186次记录在册的谈心谈话,多的谈了30多人次,少的也谈了10多人次,我自己就与20多个干部进行了深入谈心交心,真正把大家的思想谈拢、谈集中了。我们一个班子成员感慨:“不谈不知道,干部群众还有这么多掏心话、真心话”。
  
  用具体问题开展批评。过去我们很多同志不习惯、不善于批评,往往在互相批评上玩“虚”招,要么名为批评实为表扬,要么言之无物,不痛不痒。我提出明确要求,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要讲针对性,抓住具体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会上,我们坚持聚焦“四风”开展批评,紧扣党性党风,只讲问题,不讲成绩,做到不散光、不跑题;针对具体事项开展批评,既讲事实又举例子,不放空炮、不讲套话。我们班子成员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87条,接受批评意见最多达到13条,少的也有5、6条,有的批评还很尖锐、“呛人”。如有的班子成员批评我“有养尊处优的倾向”,给我震撼,让我深思。有的批评“某同志下基层往往考虑交通方不方便、条件好不好,不愿意到边远的、困难的和矛盾较多的地方”,有3位班子成员都指出一名同志“过分看重部门利益,对分管部门有利的事争着做,没利的事推着转”,等等。
  
  用积极氛围激励同志。民主生活会应该是积极健康的,不是闹意气、泄私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不是搞斗争、报私怨。我注意引导会议的健康方向,营造一种“团结式批评”的氛围。在民主生活会上,我们班子成员开展批评时做到问题实事求是,态度诚恳友善,中肯地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让每一个同志都既受批评警醒,又乐于接受、勇于改正,真正达到教育人、鼓舞人的作用,形成整体和谐的良好氛围。会上,我们一位班子成员在受到“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的诚恳批评后,当即表示“将继续保持工作热情,站好最后一班岗”。
  
  通过真正用好批评这个武器,我们党组这次民主生活会取得很好实效,同志们的精神面貌更新,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带动全局形成了积极整改的行动自觉。在今年省委组织的作风建设满意度民意调查中,我局机关作风“满意”评价排名从开展活动前的第16位提升到了第2位。

  专家点评《最难的事》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张志初
  
  有一支歌叫《最浪漫的事》,唱的是夫妻一起慢慢变老,坐上轮椅还慢慢的聊。一个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当然不是什么最浪漫的事,倒是有一件最难的事,那就是“开展批评难,开展真批评更难“。
  
  云英同志主持的省地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批评这把利器用得恰到好处,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关键步骤走得执地留印。他们硬是把这件“最难的事“做好了。
  
  做好这件最难的事,需要浓浓的火药味。火药味来自哪里?云英告诉我们,来自“敢开炮“的传统回归,来自“真开炮“的责任担当,来自“会开炮“的理论修养,还来自“能受炮“的宽广胸襟。请看,省地税局班子成员都是真炮实弹,弹无虚发,不仅没放礼炮.哑炮和空炮,而且还有<<英雄儿女>>王成那种“向我开炮“的真情呼唤。
  
  最难的事做成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才有保证。也许,再过若干年,班子成员回忆起来,还真觉得这是一件终生受益的“最浪漫的事“呢!
  
  其中第二段执地留印,请改为掷地铿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