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一周湘西湘南雨日多 省防指会商做好防汛八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谢胜虎 编辑:刘飞越 2014-06-03 18: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防指召开会商会要求做好防汛八项工作)

  红网专题:2014湖南防汛抗旱

  红网长沙6月3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谢胜虎)6月3日,湖南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通报5月降雨情况,分析6月防汛形势,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抗灾工作。湖南省政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张硕辅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指副指挥长陈吉芳主持会商。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出席会议。
  
  5月份全省累计平均降雨223.2毫米
  
  2014年截至6月3日8时,湖南省累计降雨580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约12.3%。入汛以来,全省累计降雨366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5.0%。5月份全省累计平均降雨223.2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0.7%。
  
  5月29日8时至6月3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41.7毫米,主要集中在湘中及湘北部分地区。湘、资、沅、澧及湖区降雨分别为52、54、29、14、18毫米。全省降雨50毫米以上1104站,笼罩面积7.2万平方公里;降雨100毫米以上223站,笼罩面积1.1万平方公里;降雨200毫米以上1站。累计雨量最大为永州市东安县大兴水库站241.0毫米,其次为东安县虾塘站181.5毫米。日降雨最大为湘潭市湘潭县石潭站174毫米(6月2日)。
  
  受降雨影响,部分支流涨幅较大,其中涓水射埠站于6月2日15:30出现洪峰,水位为47.53米,超警戒水位1.03米,相应流量为674秒立米。目前四水干流及湖区水情平稳。
  
  未来一周湘西、湘南雨日较多
  
  湖南省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未来一周湘西、湘南雨日较多。预计:3至5日湘南以阴雨天气为主,局地有大雨;6至7日降雨范围扩大,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8至9日全省又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局地有暴雨。
  
  抓好八项工作做好防汛抗灾
  
  在听取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后,张硕辅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灾工作,近期徐守盛书记、杜家毫省长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把确保人员安全、防洪安全放在防汛抗灾工作的首位。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书记、省长批示和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
  
  张硕辅强调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宣传。防汛部门要加强与新闻部门联系,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加大防灾抗灾宣传。要制作、播放山洪地质灾害宣传片、动漫片,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高防灾自救能力。
  
  二是抓好预报。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要加强对雨水情、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增长预报的预见期,提高预报的准确率。
  
  三是抓好预警。村支两委和党员干部要落实预警信息包户制度,及时把预警信息传递给每一户村民,确保人员安全。
  
  四是抓好疏散。疏散转移要明确具体的路线、地点等内容,特别要注意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做到人员转移及时、安全、有效。
  
  五是抓好安置。民政部门要按照“五有”要求,切实做好人员转移和受灾安置工作。各地要落实好已有制度,做好人员安置工作。
  
  六是抓好抢护。对水利工程、道路、地质灾害、尾矿库、电站等重要设施的险情,要按照抢早、抢小、抢好的原则,及早发现,及时抢护。
  
  七是抓好救灾。前期受灾的地区要抢抓有利时机,抓紧修复水毁基础设施,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八是抓好综合。主汛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天一报”的要求,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重要事情随到随报。各部门要加强联系配合,防办要及时收集信息,主动向“五办”报送,全面反映湖南省防汛抗灾工作动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