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冷水滩区中小河流展露新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王娉娉 2014-06-05 16:5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4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东升)清清的河水畅流无阻,河岸护坡上绿草如茵,堤岸新种的桂花、樟树长势良好。这是记者最近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水汲江珊瑚项目区见到的景象。冷水滩区对中小河流开展清淤、除污、护岸、禁采、植绿等综合整治,全区11条中小河流全都展露出新的容颜。

  冷水滩区位于湘江最上游地段,境内有流域面积50公里以上的河流11条,均为湘江水系。多年来,由于缺乏治理,这些河道水草丛生、垃圾遍布、河砂乱采,污染十分严重,对防洪、灌溉都造成了危害。2012年,冷水滩区被列为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和综合整治试点县。以此为契机,该区对辖区内中小河流开展综合治理。区里委托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对区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中小河流进行了综合规划,确定了11个项目区,综合治理河道总长达110公里,总计投入资金达3亿多元。此次中小河流治理,该区以清除淤泥、治理污染,护砌堤岸、禁止采砂、种植草木为工作重点,努力增加河道的调蓄水量,恢复河道的自然生态,构建人水和谐的水文环境,有效改善村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工程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后,区水利局对每个工程项目都派出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和监管人员,以确保工程质量和如期完工。

  目前,这些项目已有4个全部完工,其他项目正加紧组织施工,累计工程投入已达2亿多元。完工河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综合整治的效果十分明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