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理财师:财商教育3岁启蒙 教育金储备尽早打算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何冰 2014-06-07 00: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6日讯(记者 甘红)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莘莘学子即将奔赴考场奋力一搏,接着度个悠长暑假。家长们就没那么轻松了,操心完孩子这两天的考试,又要开始为孩子的大学学费和生活保障做准备。
  
  从一个孩子出生到大学毕业要花费多少钱?20万?50万?100万?相信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账本。如何为孩子进行保险配置、理财规划,用好“养儿账本”中的每一笔钱,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家长们一直在寻找“最佳答案”。记者采访了3位银行、保险行业的理财专家,她们从保险购买、教育金储备、财商培养三个方面给出建议。
  
  巧用保险为“养儿账本”减负
  
  先买基本保障再考虑教育金
  
  寿险高级理财规划师、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银保部总经理助理曾平丽
  
  孩子好奇心强、好动、免疫力弱,因此也容易发生小意外或者生病。建议在孩子0-6岁时,为孩子购买意外险、健康附加少儿医疗险。7岁,孩子上小学了,父母总是尽全力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学费、生活费、才艺培养、补习班……各种教育支出一项都不能少。此时,在有基本医疗保障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家庭经济情况,为孩子的教育金做准备--选择一款少儿教育险或者储蓄型保险,“强制”自己给孩子攒下一份上学钱。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少儿教育险,除了初中、高中和大学几个时期的教育基金以外,还包括参加工作以后的创业基金,婚嫁基金甚至还有退休之后的养老基金等。
  
  家长给孩子进行保险配置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先保家长再保小孩。只有家庭支柱获得足够的保障,孩子得到的保障才能更充足。
  
  2、挑选有豁免条款的产品。为孩子购买保险时,不管是健康重大疾病,还是教育保险,最好挑选有豁免条款的产品;即在合同期间,如果投保人发生意外或因故丧失缴费能力,可以豁免未缴的保费,而对被保险人(孩子)的保险保障依然有效。
  
  3、谨记投保先后顺序。第一是意外险;第二是重疾和附加住院医疗;第三是教育险;第四是作为投资理财类的养老险;第五是作为资产传承的保险。
  
  孩子教育金储备应尽早打算
  
  要做到专款专用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营业部贵宾理财经理陈艳
  
  孩子在义务教育期间的学费支出不多,但特长培训、辅导班、幼儿园与大学后甚至是留学后支出较大,家长应根据家庭收支状况,提早合理安排。可选择教育保险、基金定投等方式,基金定投适合长期投资。教育资金是刚性需求也不可推迟,配置资产要以稳健性原则为主。
  
  家长给孩子进行教育金储备时应避免以下几点:
  
  一、过多关注收益。子女教育金储备要做到专款专用,相对于收益因更关注产品配置的稳健。
  
  二、半途而废,不能做到纪律性储蓄。孩子未来的教育金储备多是中长期储蓄,持续储蓄往往是很多家长难以做到的。
  
  三、储备过晚。孩子教育金的储备应及早打算,等需要用钱的时候再考虑储备往往会力不从心。
  
  财商教育3岁启蒙
  
  每个年龄段都应该学会不同的理财知识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个人金融业务部孔理
  
  为孩子花钱的同时,让孩子学会如何花钱、赚钱、与人分享钱财也很重要。大胆放手让他们去尝试,在家庭财务中拥有自己的角色,逐步学会解决一些简单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借钱和让钱增值为主要内容的理财教育,应融入孩子整个教育之中,使他们生活在一种具有强烈理财意识的环境氛围中,逐渐形成善于理财的品质和能力。
  
  中国有句古话“3岁看大,7岁看老”,也就是说3岁对于儿童性格形成以及身心发展是极为重要的阶段。3岁是对儿童实施财商教育的重要启蒙年龄,而且每个年龄段都应该学会不同的理财知识。
  
  财商培养计划
  
  3岁:辨认钱币,认识币值、纸币和硬币。
  
  4岁:学会用钱买简单的用品,如画笔、泡泡糖、小食品。
  
  5岁:弄明白钱是劳动得到的报酬,并正确进行钱货交换活动。
  
  6岁:能数较大数目的钱,开始学习攒钱,培养“自己的钱”意识。
  
  7岁:能观看商品价格标签,和自己的钱比较,确认自己的购买能力。
  
  8岁:懂得在银行开户存钱,并想办法自己挣零花钱,如卖报获得报酬。
  
  9岁:可制定自己的用钱计划,能和商店讨价还价,学会买卖交易。
  
  相关链接:
  
  长沙新生儿该如何参保
  
  新生儿出生后,首先要去派出所给小孩上户口,获取身份证号码,然后带上户口簿去当地医保部门参保。
  
  长沙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及缴费时间为每年的第四季度,即将出生的胎儿可以在集中缴费期(10月1日至12月31日)预缴;如没有在集中缴费期预缴,新生儿可在出生后28天内参保。
  
  新生儿参保后,在一个保险有效期限内,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为个人支付的医疗费最高限额累计不超过1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