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公益林补偿金五准确兑付 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

来源:红网 作者:陈清成 黄又生 编辑:刘飞越 2014-06-08 14: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6月8日讯(通讯员 陈清成 黄又生)今天上午,湖南省邵阳县下花桥林业站工作人员深入各村,逐村逐户核对生态公益林面积、登记造册,避免公益林补偿金“跑冒滴漏”。这是县林业局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对公益林补偿金实行“五准确”兑付,切实保护群众和集体利益不受损的硬招。
  
  邵阳县有生态公益林60万亩,其中一部分为村级集体经济。全县每一个村都有不同的面积,年补偿金成千上万。此前,这些补偿金个人部分兑付到户,集体部分发到村。在今年的教育实践活动大走访中,有群众质疑:部分个人的公益林实际面积跟补偿面积有出入,少得一小点,而集体部分却多出几亩或几十亩;集体公益林补偿金不知道被村里用在什么地方,怀疑是否被村干部私分或独占了。
  
  对此,邵阳县林业局要求,全县各乡镇场林业站、国有林场(所)与乡镇场财政所,进一步对生态公益林面积进行核查;在补偿资金造册与打卡过程中要做到“五个准确”,即“面积准确、金额准确、标准准确、名字准确、身份证准确”,按时兑付。在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兑付前要做好兑付资金张贴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在无异议后,于今年9月底前,将2014年度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通过“一卡通”形式,打卡发放到农户手中。
  
  经全面核查,原来在最开始登记造册时,一些乡村为便于计算,按照四舍五入的办法,将农户面积0.5亩以下部分舍掉,列入村集体部分。0.5亩以上才据实造册,于是有了村集体部分大于实际面积,而总面积与实际相符。对这些被舍掉部分,该县林业局要求从新据实造册,切实保护群众的利益。集体部分要用于集体事业。
  
  通过这件小事,群众打心眼里拥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们说,虽然只有区区几元钱,甚至少的不到一元钱,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另外,张贴公示,使大家对集体部分心中有数,便于村监委监督,保护群众利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