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麋峰下“花果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王娉娉 2014-06-10 10: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谢璐

  最近,记者慕名来到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洞阳村。听人说,这个位于黑麋峰山脚的小村庄里汇集了各色花木瓜果,当季时节,整个村子成为一座“花果山”。车子驶入村庄,果然隐隐闻到阵阵幽香。越向前行,香味越浓。

  忽然,一大片玫瑰花映入眼帘,虽然花开得最旺的时节已过,但片片花瓣在灿烂阳光下依然娇艳欲滴。一个身影在花丛中忙碌着,这人见到记者,连忙热情打招呼,并随手送上几朵刚刚采摘的玫瑰。他是洞阳村党支部书记罗学军,是他带领村民建起了这座玫瑰园。

  “我们村的水田土质较差,不利于保水、保肥,粮食产量低,许多村民不得不外出务工谋生。”罗学军说,“为了提高村民收入,村里干部想了许多路子,最终大家一致认为,种植适合山区生长的玫瑰花等经济作物,最具可行性。”

  说干就干。2012年,洞阳村与省相约玫瑰产业农民专业合作联社合作,以每亩每年260元的价格,租赁800多亩荒废的田地,由合作联社提供花种及技术指导,种起了经济作物。“刚开始,村民们都抱着旧思想,守着荒废的土地不肯出让,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详细解释集体种植花、果可以带来的收益,渐渐地,村民们动了心。”罗学军回忆。

  “如今,有200多户村民签约,种了400多亩玫瑰、200多亩莲花以及100多亩风景林、蔬菜、特色水果等,不仅增加了收入,还美化了环境,带动了旅游及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罗学军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还在建设面积1000平方米的厂房,已买进4台加工设备,不久就可以加工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玫瑰浸膏等产品。”

  走在村里新铺的柏油路上、新改造的河道边、新建的观光走廊里,记者看到漫山遍野到处都是花果树木,红桃、茶花、桂花、樱花、金银花……罗学军指着一处荷塘笑呵呵地说:“每亩莲花可产300公斤莲子,按照市价每公斤10元计算,每年莲子就能为村里带来60万元收入。”又指向路边一排排正在“输液”的杨梅树说:“这是去年11月从桂阳县引进的良种杨梅,种了220棵,今年好生养着,到时游客可以亲手采摘杨梅,也能在村里农家乐喝到纯天然的杨梅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