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台安全套自助发放机免费服务石峰居民

来源:红网 作者: 张书乐 杨湘红 编辑:王津 2014-06-11 11: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区计生局领导介绍设备使用方法

  红网石峰站6月11日讯(通讯员 张书乐 杨湘红)“投入试运行一个月,基本上每隔两、三天,就要给这5台安全套自助发放机'补货'。”在石峰区计划生育避孕药具免费发放启动仪式上,该区人口计生局局长胡进平介绍说:“一个月下来,免费发了10000只安全套,比过去设在社区里的安全套自取箱效果更好。一些居民还在社区里的意见箱里投匿名意见书,希望能够让发放机离的更近一点,更隐秘一点。我们总结了试点的几台发放机的经验,今天将会有100台发放机投入使用,服务全区5万育龄群众!”
  
  这一创新源自一份匿名信。4月初,胡进平收到了社区意见箱里转来的一封信,来信人自称是居住在石峰区的外来务工者,信里抱怨说自己白天在别的区上班,晚上才能回来,而社区里的安全套自取箱要么被“铁将军”给锁在房子里了,要么放置地点太过“暴露”,让他不好意思去领取。
  
  收到这份来信后,石峰区计生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社区居民和流动人口之中进行问卷调查,发现过去的计划生育免费药具发放模式渠道单一、发放和补充都不够及时,且许多居民并不知道免费药具发放点的位置,致使节育避孕药具的覆盖率和使用率都处于瓶颈状态。为此,区人口计生局大胆设想,决定依托物业公司和商业服务场所在规范化生活小区设立计划生育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同时投入5万元,购置了100台新式的安全套自助发放机,并为发放机制作了精美的免费发放标识。
  
  在田心街道莱茵小镇的启动仪式现场,记者见到了两台拨轮式安全套自助发放机,使用者只要轻轻拨动发放机上方的拨轮,就会有一只国家免费提供的安全套落下,十分方便。同时,街道计生办也特意针对群众需求,将发放机放置在灯光相对昏暗的行人通道口,既解决了隐私问题,也让发放机不被日晒雨淋,确保了设备正常运转。
  
  活动现场,株洲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每年发放免费避孕套400万只,主要发放途径是依靠社区(村)计生专干上门发放、宣传活动发放、委托发放等传统模式,但在时间、空间上与部分育龄群众的需求仍有所冲突。石峰区的这一创新尝试,有效地填补了服务的空白,该模式运行成功后,相关经验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以更好地服务株洲市百万育龄群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