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接文化遗产日:湘潭县“非遗”项目进校园宣展

来源:红网 作者:旷颖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6-13 15: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宣传展示活动走进凤凰实验中学。



凤凰实验中学学生在“石鼓油纸伞”伞面上现场绘画。



石鼓木偶戏艺人卖力出演。



白石剪纸长卷铺开,图案复杂又精致。



石鼓·青山唢呐传人用鼻子演奏。



湘潭县四位“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深受同学们欢迎。



同学们表现出对“非遗”项目的极大热情和浓厚兴趣。

  红网湘潭县站6月13日讯(分站记者 旷颖)今年6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12日晚,湘潭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宣传展示活动走进凤凰实验中学。民间艺人与中学生搭档,精彩呈现了县内现有的四个非遗保护项目——“石鼓·青山唢呐”、“石鼓木偶”、“石鼓油纸(布)伞”、“白石剪纸”,将古老隽永的莲乡故事娓娓道来。
  
  此次活动以“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为主题,由县文体广新局、县教育局联合主办。副县长陈卫兵参加活动并与同学们分享感受。她认为,这既是一场文化展演,更寄托了莲乡人民对于文化保护和传承的热切期许。这些“非遗”保护项目都是我县传统民间文化的精华,体现着莲乡人的经典智慧和精神气质。她希望,相关部门能继续致力于非遗项目的宣传推介、保护传承工作,更期待有了同学们的参与,那些祖辈们唱过的歌、跳过的舞、扮过的戏、做过的手工等传统的民间艺术将重放异彩,让古老的民族文化焕发新的艺术生命。
  
  活动现场,凤凰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化身为“非遗宣传使者”,对国家级、市级非遗保护项目讲解得清晰透彻。更让大家惊喜的是,他们还在“石鼓油纸伞”伞面上现场绘出莲、梅、凤凰等图案,对“非遗”这位客人走进他们的校园表达了由衷的欢迎和喜爱。
  
  学生们用心参与,民间艺人们的展示同样费尽心思。从在艺人手中栩栩如生灵动个性的石鼓木偶,到长卷铺开复杂精致的白石剪纸,再到别具匠心用鼻子吹奏乐曲的石鼓·青山唢呐传人,让孩子们看得如痴如醉,或跟着艺人的节奏摇头晃脑,或有模有样地现场模仿,并用如雷的掌声向四位“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致以崇高敬意,孩子们直说“真希望全校的同学都能来看看该有多好!”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依然热情不减。通过这场活动,这群少年也更清楚地了解我县拥有4个非物质文化遗传承保护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市级项目3个,而“石鼓·青山唢呐”是全市唯一的国家级保护项目。近年来,我县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摸清了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底子,促进了传统文化的开发、利用与传承。2013年,“石鼓·青山唢呐”传承人莫柏槐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