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献血者日株洲13家企业及社会志愿者为爱捋袖

来源:红网 作者:龙建清 编辑:刘飞越 2014-06-14 11: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献血者日,株洲市13家企业及社会志愿者为爱捋袖。)

  红网株洲6月14日讯(通讯员 龙建清)一首《感恩的心》,一段《无偿献血好处多》让现场氛围变得温馨而振奋。6月13日晚上19:00,在湖南省株洲市炎帝广场,彩色的LED屏幕滚动播放着无偿献血的公益广告,来自13家企业的200多名职工手拿献血登记表在献血方阵前排起了长龙,依次等待体检、献血。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天有约800名妇女死于妊娠或分娩相关并发症,分娩过程中和分娩后的严重出血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及时获得安全的血液是预防孕产妇死亡的重要措施。”今年的6月14日为第11个“世界献血者日”,此次献血日的主题为“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株洲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生局联合举办了此次主题活动,宣传发动“准爸爸、准妈妈”参加无偿献血,为自己的妻子和即将面世的孩子贮存一份爱心血。株洲市南车株机、自来水公司、联诚集团、新奥燃气、电业局、株化集团等13家企业职工自愿报名参与此次无偿献血活动。
  
  活动的善举也感染了过往的市民,不少路人也加入了献血的队伍。正在填写献血登记表的郭先生就是其中一员,他说,自己本是来神农城观看水秀表演的,看到这么多人在排队献血,自己也有些按耐不住,也想贡献一份力量。郭先生说,之前自己献血多次,每年参加无偿献血已经成了生活习惯。
  

  6•14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现场爱心企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网株洲供电公司
 
  株洲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株洲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

  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航工业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608所)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株洲分公司

  中国联通株洲分公司
 
  株洲联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NextPage]

  【相关链接】关于无偿献血的几个误区
  
  一.献血是否传染疾病?
  
  不会。无偿献血使用的采血袋和针头都是一次性的,且采血袋和针头连接在一起的,经一次使用后,便热合分离,对针头做销毁处理,血袋盛装血液从采集、分离成分、储存、直至患者输注,不可能重复使用。
  
  二.献血会影响健康?
  
  不会。从血液生理学角度看:
  
  ①献血量低于总血量的10%对身体没有影响。
  
  ②脾、肝、肺、皮肤等“贮血库”内储血20-25%,失血时会释放、参与血液循环。
  
  ③献血可以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降低血液粘滞度,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积极的意义。
  
  ④献血可排除体内多余的铁元素,降低癌症发生率。
  
  三.等到有人要用的时候再去献血?
  
  这是错误的。
  
  ①面对突发事故时,最有效的抢救是有足够的血液贮备,生命不能等待。
  
  ②血液中的病原体在立体后会经历自燃灭活,合格的库存血比新鲜血液更安全。
  
  ③由于血液中抗原相似度高,亲属间相互输血易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亲属间不宜相互输血。
  
  四.献出的血液,采血机构会不会卖掉?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一条规定:无偿献血的血液必须用于临床,不得买卖。血站、医疗机构不得将无偿献血的血液出售给单采血浆站或者血液制品生产单位。
  
  五.为什么无偿献血,但输血却要收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面所述费用;无偿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面所述的费用。
  
  【小提醒】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可凭无偿献血证享受临床用血优惠政策。根据《株洲市公民献血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自献血次日起,献血者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发生临床用血时可享受免费用血政策。献血者本人免费三倍用血,其父母、配偶、子女累计等量免费用血。献血者本人累计献血900ml以上,本人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株洲市已将用血费纳入到医保而血站也并行报销。
  
  无偿献血小知识
  
  无偿献血者健康标准
  
  根据《献血法》规定献血年龄为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者、符合健康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经下列检查身体合格者,都可参加献血。
  
  体重男性50KG、女性45KG;
  
  血压、心肺、脉搏正常;
  
  转氨酶(ALT)≤50单位;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阴性;
  
  血红蛋白测定(硫酸酮法)男≥1.052女≥1.051。
  
  无偿献血注意事项
  
  1.献血前两餐应清淡饮食,不要空腹献血,但也不要吃油腻的食物。有的人饱餐一顿再去献血,这是不适宜的,这样会不可避免地把大量脂肪吸入血液,造成脂肪血而影响血液质量。
  
  2.献血前应禁止醉酒,不宜口服抑制或损害血小板功能的药物(如含阿司匹林或阿司匹林类药物),因为药物被吸收入血后,会增加受血者的过敏机会,也可能与受血者的用药相矛盾,产生不良作用。
  
  3.献血前应有充足的睡眠,不要过累。
  
  献血后会不会头晕?
  
  这里有一定的心理因素,献血后只要适当休息几分钟就不会有不适感了。实际上献血量只是身体里很少一部分的血量,对正常的血液循环没有影响。
  
  献血后血液能够很快得到补充吗?
  
  血容量的补充是很快的,实际上当您离开献血点的时候,您的机体已经开始补充了,只需几小时,血容量就会达到正常水平,不仅没有不适感还可以从事正常的工作与学习。
  
  【无偿献血在株洲】
  
  株洲市中心血站成立于1996年,是隶属市卫生局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市无偿献血的组织动员和医疗临床采供血任务。2002年,中心血站在省内建成第一家固定“爱心献血屋”;目前已建成6座“爱心献血屋”和4台流动采血车的全市无偿献血网络。
  
  1999年起,株洲市实现医疗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截止2014年4月,实现安全供血100多吨无事故,献血达39万余人次。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连续15年实现医疗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截至到2014年,株洲市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51人,银奖410人,铜奖1049人。
  
  在株洲市无偿献血的发展道路上,还有着众多爱心单位的支持。他们中有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社会团体、部队及学生团体。2013年,株洲市无偿献血总量有22%是来自团体组织的无偿献血,正是这样一批活血库给医疗用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之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