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区房有假?长沙一楼盘涉及“无限制入学”虚假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蓉蓉 编辑:王娉娉 2014-06-16 08: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张蓉蓉)近日,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岳麓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三天内接到24起关于河西一楼盘的投诉。多名消费者表示该楼盘广告内容中“无限制入学”涉及虚假宣传。

  据工商部门统计,长沙房产近期投诉比例上升,其中岳麓工商分局投诉率已从个位数升至15%左右。投诉方向大都为房屋质量问题、购房面积与看房面积不符、“无限制入学”宣传涉虚假广告,共计三大类。部分开发商用无限制入学等噱头拉客,工商提醒消费者买房时留个心眼。

  5月4日,岳麓工商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市局指挥中心转办的对位于岳麓区一楼盘的投诉13件。6月5日、6日两天分别接到对于该楼盘的投诉7件、4件。此后至今,岳麓工商分局接到了这方面的零星投诉,但投诉量不多。

  投诉记录显示,消费者称之所以在该处购房,轻信了商家宣传是学位房的承诺,为了以后小孩能到附近名校读书才果断购房。但是现在开发商不履行承诺,故此多名消费者要求开发商履行约定。

  这个楼盘在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张正良表示,经调查了解,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该楼盘在销售期间广告内容注明“无限制入学”,消费者觉得存在误导行为。无限制入学可以理解成,买了这个小区的房子,业主家的小孩能拿到多个入学指标,可以顺利进入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等热门学校。

  据国家工商总局《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修正)》第十八条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传播无限制入学的广告内容,涉嫌虚假宣传。”张正良说,目前岳麓工商分局正在调查中。

  工商

  建议买房前向教育部门了解学位情况

  据工商部门投诉信息显示,长沙有些楼盘在根本没有公办学位指标情况下,仍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称“买房送公办学校”,结果引发一系列纠纷。

  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开发商明知广告内容涉虚假宣传,还是不惜成本打擦边球。有的案件根据法律法规最后的罚款额度为3万元,开发商觉得没花多少钱,不惜以身试法。

  《广告法》规定,对广告主可处以广告费用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对负有责任的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还应没收其广告收入。《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4条规定,对“经营者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监督检查部门可以根据情节处以l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工商部门建议,购房者购买学位房前,建议自己要向辖区教育部门明确了解该楼盘学位情况,而不能听信销售人员和开发商所言,最好在购房合同中加入该房源享受学位的备注信息。

  目前教育部门对房地产楼盘业主子女入学问题的处理办法是:购买了房产但没将户口迁入的业主子女,原则上回户口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如果楼盘所属学区内公办学校有充足学位,可安排已入住的业主子女入读;办理了房产证,但仍未入住的购房者子女,在学校不足的情况下,原则上不予解决。如果想通过购房入读某学校,最好先到辖区教育部门了解情况。记者张蓉蓉

  案例

  长沙中一九骏楼盘被投诉户型与设计有别

  据工商部门介绍,房产投诉一经发生,消费者最为担心的是买房前交纳的定金是否能追回。

  岳麓工商分局办公室主任胡仁武举了个例子。消费者在中一九骏楼盘实地看过样板房和实地房后,决定下定金买房。但在交定金的时候,售楼部刘小姐和销售部曾经理没有告知消费者所购买的楼层与其看过的楼层,在面积上和户型设计上有区别,且消费者提出到实地看自己房屋户型的时候,刘小姐以楼层在施工,看其他楼层是一样的理由没有带消费者看房。消费者发现这个问题后,多次找售楼部协商,售楼部提出在他们楼盘另选房子,定金不退。目前工商部门正在调查、协调此事。

  “工商部门在接到此类投诉的时候,经过与开发商的沟通、协调,最后消费者还是会拿回交纳的定金或者部分定金款。律师明确表示,如果因开发商提供的购房合同存在不公平条款,买卖双方协商不成,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无权没收定金。”胡仁武说道。

  律师

  如不修改不公平条款,开发商无权没收定金

  工商部门提醒,当双方签署正式合同时,买房人如果发现开发商提供的合同条款中存在不公平条款,并提出修改要求,开发商若不同意修改,致使双方最终未能订立合同。在此情况下,根据最高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的规定,开发商无权没收定金。

  林忠再律师表示,开发商最后是否退还定金,还取决于哪方违约哪方承担责任的原则。

  “消费者在和开发商签订买卖意向书后,不想买房了,一旦无任何理由不买,就无法收回定金;反之,只要提出合理理由,可以向开发商要求退还定金。”林忠再说。

  林忠再表示,由于签购房合同前,购房者与开发商会签订“买卖意向书”,内容大致是缴纳的定金数额、购入的房屋面积、房屋价格等简单内容。这些内容,购房者要引起重视。例如,购房者在签订“买卖意向书”后,与开发商约定签订合同的日期,一定要按时完成。有购房者粗心,约了6月20日签合同,晚一两天再去签,这就丧失了主动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