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学者找到考释汉字新途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王娉娉 2014-06-16 09: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15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华晓 蒋松霖)日前,从会同县民间文化研究所传来喜讯,由该县学者宋泽计、杨汉立历时3年编著的92万字的《会同话与简易汉字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创造性提出了“汉语音本义原理”、“汉字形本义原理”和“比喻引申原理”,提供了解决汉语汉字“形难记”、“音难定”、“义难通”问题的新思路,获社会科学界权威专家李学勤、王宇信、王震中肯定。

  宋泽计原是会同一所中学的语文教师,现在县民间文化研究所工作。2001年,他开始关注会同话与上古汉语的联系,2008年起专门从事古汉语汉字与会同话联系的研究工作。这些年来,他和杨汉立阅读了近6000万字的字书和音韵学著作,从深奥难懂的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开始,钻研了历代文字学字书、音韵学著作和当代语言文字学成果,编著了《会同话与简易汉字学》一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王震中认为,宋泽计、杨汉立的研究是系统的、很有深度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