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青年被骗传销涉犯罪 检察院相对不诉促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丽 编辑:刘飞越 2014-06-16 17:2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6月16日讯(通讯员 张丽)“感谢检察官叔叔的帮助和教导,感谢大祥区检察院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我已经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工作,回报社会!”2014年6月16日,河南籍青年谷某从大祥区检察院办案人员手中接过《不起诉决定书》时,不禁激动得热泪盈眶。
  
  一年前,刚从郑州大学机电专业毕业的谷某被网友以找工作为幌子骗至湖南省岳阳市,被迫参加名为“哈尔滨伊达实业有限公司”的传销组织,从此陷入泥沼不能自拔。2013年8月,该组织被岳阳警方驱散后,谷某随“组织”迁来邵阳。
  
  2013年9月29日,邵阳市公安局大祥分局根据群众举报,一举摧毁了这一非法组织,查封了三处传销窝点,抓获了涉嫌非法拘禁犯罪的谷某等十名犯罪嫌疑人。同年12月30日,该案移送大祥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大祥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2013年8月至9月期间,以犯罪嫌疑人王阳阳为首的十名犯罪嫌疑人对被骗参加该传销组织的“新人”杨某某、孟某某、杨某实施非法拘禁,限制其人身自由,并多次对被害人杨某某进行殴打,致杨某某受轻伤。该院还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谷某、张某某、刘某某、张某(女)、李某(女)均系2012年、2013年毕业的大学生(其中三人为国家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均是被同学、网友、朋友以找工作、会网友为名欺骗参加传销组织,在非法拘禁共同犯罪中受“经理”、“家长”的指派,间断性的对被害人进行看管,没有对被害人实施人身伤害,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较小。
  
  本着宽严相济、打击处理一批、教育挽救一批的原则,大祥区检察院对王阳阳等五名传销组织的骨干成员和非法拘禁犯罪的主要实施者依法提起公诉,对谷某、张某某等被骗参加传销组织、在非法拘禁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的犯罪嫌疑人从轻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目前谷某已在浙江温州一家合资企业从事技术工作,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的张某某、刘某某也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李某、张某正紧张复习,备战明年的公务员考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