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侗藏红米入列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新晃站 编辑:王津 2014-06-16 17: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晃站6月16日讯(通讯员 张家权)6月12日,中国农业部公布全国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湖南新晃侗藏红米种植系统入选,成为湖南省今年唯一上榜的遗产项目。
  
  侗藏红米最初发现地是在新晃侗族自治县晏家乡。新晃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气候温和,光照充足,严寒期短,无霜期长,境内土壤里贮藏大量的铁、锌、钾、磷、钙、镁等多种微量元素,为侗藏红米生长提供了独特的生长环境。据史料记载,侗藏红米在新晃种植已有8000多年的历史。全国稻作文化专家郭辉东教授得知新晃发现侗藏红米后说:“侗藏红米稻栽培历史久远,是当今世界原始稻作文化的'活化石'”。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更是多次指导侗藏红米的种植和文化传承。
  
  2010年5月经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检测,侗藏红米胚芽和红色表皮中的硒、钙、磷和蛋白质比泰国香米分别高出1.065倍、2.6倍、5.36倍、1.075倍,硒、钙和蛋白质比三安有机米分别高出3.26倍、2.85倍、1.105倍。同时富含B1、B2、B6等多种维生素和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另外,新晃侗藏红米以传统方式耕作,不用农药,种植基地无工矿企业,属天然绿色稻米,若配以小米、绿豆等熬制成红米粥,更是孕产妇、老年人和亚健康人群的首选滋补品。
  
  据悉,新晃县今年在晏家、李树、扶罗、新寨、凉伞等乡镇发展50种植户种植侗藏红米5000亩。侗藏红米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茂洪表示,他们将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作为丰富休闲农业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来开发利用,加强对种植户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拓宽营销渠道,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带动种植户的就业和增收,进一步传承和保护这一古老农业文化遗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