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实践活动】华菱涟钢:教育实践弃“虚”求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 郭志强 编辑:李艳华 2014-06-16 21: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娄底6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志 记者 郭志强)日前,华菱涟钢月度能源例会和环保例会首次合并召开。会上空话、套话少了,大家切合实际,直摆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挤掉会议中的“水分”,更多地接上强化问题导向的“地气”,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反“四风”,这只是涟钢查摆问题、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其实早在4月30日,涟钢月度工作例会就打响了全公司范围内改进“会风”的第一炮,整个会议时长较过去缩短30分钟,发言简明扼要,工作“心中有底”。
  
  讲真话、谈问题、不回避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涟钢严格按照中央、湖南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涟钢工作实际,从内容、形式、载体各方面,积极创新各项工作,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突出“自选动作”显特色。
  
  为确保查“四风”不走过场,涟钢创新性地运用群策群力工具,开展群策群力查“四风”活动,通过头脑风暴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查找出公司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和领导班子中存在的“四风”现象100余种,合并并筛选出16个具有代表性、排名在前的“四风”问题先行加以解决。
  
  “讲真话、摆现象,谈问题,不回避,大家头脑风暴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就是要进一步把问题找准,着力解决公司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涟钢党委书记汪俊在查摆问题中,恳请大家坦言相对,讲真话,找准问题。
  
  在听取意见环节中,涟钢采取“三个结合”,即重点征求与广泛收集相结合;上门走访与书面征集相结合;征求意见与及时整改相结合,收集社情民意,广泛征求公司各级人员的意见建议。涟钢管理层分层次、分代表地分别听取了联系点、分管单位职工意见和建议,还听取了先模、专业技术人员、青年员工、离退休、内退职工等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派出四个督导组分赴各单位开展个别谈话,重点征求他们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发放1000多份意见表等形式,涟钢管理层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广泛收集情况,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查找问题症结所在,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努力使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偏、不空、不虚。
  
  立行立改,落实处,求实效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查摆问题阶段,涟钢确定了12个立行立改项目,高标准、严要求,抓紧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如何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如何将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尽快解决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一块“试金石”。
  
  针对职工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廉洁从业问题,涟钢制定实施了多项廉政制度及内部制度,并通过日前搭起的“信息披露”和“风险警示”两个平台,发出《廉洁风险防控提示》16个,发布《纪委监察信息通报》8期,大部分建议,特别是点对点的整改要求都得到了单位、部门的及时落实。
  
  工作中,涟钢管理层对落实教育实践活动逐条细化,“一个唱红脸公开信息,一个唱黑脸警示风险。”“信息通报不掖不藏,做到实事求是,原汁原味,让大家都知情知晓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情况。”“廉洁风险防控提示‘诊断’与‘开药’双管齐下,既提示风险,又提出建议和要求。”
  
  践行群众路线,弘扬婚庆新风,5月12日,31对新人在涟钢管理层、同事和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该项活动既倡导了健康节俭的婚庆新风尚,又把企业的祝福传递给新人,同时体现了公司对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关心和关爱。
  
  各单位和各级党员干部应对照12个立行立改项目,从小事、身边事、个人事项抓起,从严要求,细查严纠。为了防止“一阵风”、“运动式”的弊端。
  
  此外,涟钢还要求各单位和各级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要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持续开展纠“四风”的行动。
  
  相关链接
  
  12个项目:一、压缩会议数量和时间,提高会议效率;二、整改检查评比多的问题;三、进一步完善牵手行动,改进干部与一线联系方式;四、整改少数机关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拖拉的问题;五、整改部分对外窗口岗位职工存在“索、拿、卡、要”问题;六、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相关制度,提高廉洁风险防控能力;七、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公务接待标准;八、制定并实施“限宴令”落实到位的保障措施;九、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整顿,解决党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的问题、对不作为党员及时进行组织处理;十、制订实施高温津贴制度;十一、整改北大桥地段堵车和四拱桥拐弯地段的交通安全隐患;十二、改善一线班组值班室、休息室条件,更换破损的办公桌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