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里黑白交织的青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编辑:胡弋 2014-06-18 09: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7日,长沙市司法局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赵凯进戒毒所已有14个月。 记者 李健 摄

  好奇、追求刺激、追赶时尚……各种看似好笑的理由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染上毒瘾,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80后”就占了90%,很多人从十五六岁时便开始吸食毒品。有人提议,小学生就应该开始接受禁毒宣传教育,学会防范教唆吸毒的伎俩,掌握防毒拒毒的方法和技巧。

  一个是中专辍学的19岁青年,一个是大学毕业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白领,都因毒品走进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所幸,进了戒毒所之后,他们开始慢慢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为赶潮流吸毒,为崽决定戒毒

  “在我们那,吸毒会让人觉得很潮。”来自常德安乡的王辉这样形容自己与毒品的第一次接触。

  2008年,年仅19岁的王辉中专辍学,在家待业,常与社会上认识的朋友聚会。见玩得好的都吸毒,为了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格格不入,王辉也开始食麻古。为了筹集毒资,他开始编造各种理由问家里要钱,甚至谎称赌博输钱遭人绑架。吸毒越来越频繁,瘦得只有80多斤的王辉终于瞒不住家里人了。

  2012年,王辉认识了女朋友小静,得知王辉吸毒,小静虽然震惊却没有抛弃爱情。细心劝说下,王辉减少了吸毒的频率。

  2013年年底小静怀上了宝宝,两人准备新年时办酒结婚,却在来长沙宾馆里吸毒被抓了。于是,王辉被送到强制戒毒所戒毒两年。今年5月27日,小静生了个健康的男孩。当上爸爸的王辉对未来有了动力和信心。目前,王辉已经顺利地完成了生理脱瘾,他希望孩子满月时父子能见上一面。

  因好奇染毒瘾,因父母要脱瘾

  出生于殷实家庭的赵凯,大学毕业后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从事市场营销工作,摆在他面前的本是一条光明大道,但他同样进了戒毒所。

  与王辉不同,对于毒品的危害赵凯并非一无所知,但还是输给了好奇心。赵凯与几个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吃宵夜时,经不起鼓动,轻信不会上瘾的他吃了一颗麻古。自认为一切会恢复正常的赵凯很快发现了自己的变化,工作力不从心,总想吸毒,找各种借口请假。

  2013年4月,赵凯被公安机关抓获强制戒毒两年,戒毒所里的14个月让他生理上成功脱离毒瘾,但能否从心理上战胜毒品,赵凯并没有把握。“离开戒毒所,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或压力,不知道能不能坚持。有了第一口,一辈子都毁了。”赵凯无奈,吸毒是他人生的黑色标签,无法抹去。现在,让赵凯感到温暖的是父母亲的支持和关爱,“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我,我要加油。”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肖军 汪杰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