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北山镇:七旬党员捐款12万 拆房让地修村路

来源:红网 作者:阳小龙 刘丽佳 杨华荣 彭毅 编辑:高芹 2014-06-18 10:4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站6月18日讯(通讯员 阳小龙 刘丽佳 杨华荣 彭毅)“要不是党员老王带头捐出12万元,其他村民也不会这样踊跃出钱出力,说不定我们这条路至少还要推迟二至三年才能硬化好呢,我们大家真的从内心里十分感激他”。6月17日傍晚时分的落日余晖中,隆回县北山镇石江村很多村民在晚饭后,走在平坦舒适的新修好的公路上,相互愉快地交谈着。
  
  石江村村民们一致交口称赞、亲切称呼他为老王的德高望重的党员叫王国珍,现年74岁,是该村担任村支部书记20年、担任村干部30年的老党员。他1989年从村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后,人休心不休,仍一直关心支持着村里的各项建设事业。
  
  石江村位于该镇东北端,与邵阳县接壤,是全镇最偏远的村庄,全村现有9个村民小组206户764人。该村原只有一条长3.5公里、宽3.5米的沙土公路,可该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晴天灰土飞扬,雨天泥浆四溅,一致困扰着七百多村民的安全出行。村民强烈要求加宽1米路面并全线硬化好。为这事,王国珍一点也没少费心,曾多次主动找到现任村支两委班子了解村里的修路计划和资金短缺情况。据测算,整个硬化工程需要建设资金190万元,资金缺口十分巨大,像拦路虎一样阻挡着村里修路计划的施行。
  
  2012年9月,当现任村支部书记彭新友告知他村里苦于资金短缺而无法按时启动道路硬化工程时,王国珍毅然决然地走到家里翻出存折,将夫妻俩省吃俭用23年而积攒下来作为养老金的12万元存款全部取出,悄悄地交给了该村道路硬化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手里。当他的子女们得知老父亲把积蓄多年的存款全部捐出修路后,心疼老父亲的儿女都理解支持他的义举。据了解,23年来,四个孝顺的儿女每年都会给王国珍夫妇俩寄些生活费,而他俩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粗茶淡饭地过日子,坚持把节余的钱储存下来,以便随时派上大用场。
  
  王国珍的爱心义举感动了全村。村民们都纷纷主动捐款,不到10天时间,全村共筹集到了47万元建设资金。2013年9月,在村民们的热切期盼下,村内公路主道很快就硬化竣工了。然而,路虽修到了院落中心地段,但院落后头的40余户村民却仍犯着愁。原来,通往他们家门口的路面只有3米宽,只能勉强通过小车,而大家修房子、运输材料的大型车辆通行还是很不方便。
  
  今年5月,有村民向村支部书记彭新友提出,能否把通往院落的路面扩宽一些。彭新友考虑到,道路要拓展扩宽,就必须要拆除房屋,况且村里为修路还欠了很多款,要拆房不补偿人家,道理上也说不过去,而且这房子不是别人的,正是王国珍家的。而王国珍本来就已为修路无私捐出了积蓄了23年的全部养老金,现在再要拆除他的住房,这可让彭新友左右为难了。彭新友只好硬着头皮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征求王国珍的意见。没想到,王国珍老人很爽快地一口便答应了,他说:“作为一个党员嘛,就要为群众做些事,也就是为人民服务,不是要你来当老爷的”。5月16日,王国珍请来劳动力,主动把房子拆了两间,无偿让出了6米长、0.5米宽的土地。他家房屋后头40户村民200多人通行难题就这样解决了,这些村民今后修房子不仅可以节省几个月的建设时间,运输费也可省下不少。
  
  “人不在职但心还在职,他心里还老是装着石江村的前途和面貌,他时时刻刻都还是想着村里的建设,我们会永远感激他”,村民王治超这样评价王国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