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旧啤酒瓶“再就业”装新醋 长沙县跳马镇一食品厂被查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梁萍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6-18 11: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跳马镇曙光垸村的家康食品厂的清洗车间杂乱不堪,回收来的旧酒瓶仅用清水清洗。 盛磊 摄

  红网长沙县站6月18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梁萍)近日,在星沙一早餐店吃粉的市民遇到一件稀奇事,放在桌上用来调味的陈醋竟是用青岛啤酒的瓶子装的。他担心是“山寨货”,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便向食安部门反映。昨日,接到该市民举报后,长沙县食安办根据陈醋包装上的生产厂址等信息,组织质检、当地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来到跳马镇曙光垸村,对该生产厂家进行了调查。

  回收旧酒瓶灌醋 洗瓶池肮脏不堪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跳马镇曙光垸村的家康食品厂,只见大门紧锁,厂内并无工人在作业,一名值守的工作人员称,老板去市内办事,要晚点才回。

  执法人员让该工作人员打开大门,入厂内进行查看。在包装仓库,只见地上堆满了旧啤酒瓶,顺着仓库侧门,执法人员进入旁边的平房,该平房为酒瓶清洗间,几个用土砖堆砌而成的简陋的清洗池内堆放着不少旧酒瓶和杂物,十分肮脏。该值守的工作人员称,平时工人清洗酒瓶只要一双手套、一把刷子,用清水刷几下,再放到蒸汽柜消毒就行了,消完毒的酒瓶用来灌装发酵的陈醋、白醋和耗油,再贴上新标签出售。

  记者随手拿起两瓶包装好的陈醋和耗油观察,发现瓶底和瓶身有青岛啤酒和牛栏山白酒专供字样,与市民反映的情况一致。

  旧酒瓶可再用 但须符合商品标签属性

  执法人员介绍,该食品厂生产条件脏乱差,洗手更衣程序不合规范,出厂检验不合规范,洗瓶卫生条件不达标,原材料贮藏不规范,进出货台账不全,索证索票不全。

  而旧酒瓶装醋、耗油等调味料出售是否允许,执法人员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旧酒瓶可以被回收利用,但必须符合商品标签属性,比如,青岛啤酒的酒瓶可以被青岛啤酒厂商回收,经过严格的清洗、消毒程序后,再进行灌装销售,而该食品厂用旧酒瓶装醋、耗油再销售,不符合食品标识标签标准和食品营养标签标准,不能真实反映商品标签的属性,有误导消费者嫌疑。

  在执法人员查处过程中,该厂商企业法人汤某闻讯赶回,他表示,回收旧酒瓶灌醋是为了节约包装成本,售价只要18元的陈醋如果全用新瓶包装,将无利润可赚。

  随后,执法人员当场查封了该厂的生产设备,并带样品回去检验,同时,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对不规范问题整改到符合发证标准的要求后,再书面向县质监局申请复查,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