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大祥区法院倾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建 黄静怡 编辑:高芹 2014-06-19 08:2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大祥区站6月19日讯(分站记者 胡晓建 黄静怡)6月17日,为支持省、市重点项目“市体育中心”的建设,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组织法官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到当地被征收户的家中进行走访,向他们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收集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反馈给建设指挥部,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好评。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助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大祥区法院充分发挥审执功能,坚持服务大局,全力支持地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市委、区委的高度肯定。近日,该院被评为“邵阳市深塘片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先进单位”,院长姚建军被评为“2013年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先进个人”,副院长简少凡被评为“邵阳市深塘片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先进个人”。
  
  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该院创新举措,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与保障的工作意见》,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名联系法官,一套工作方案”的原则,2013年对市、区共60个重点项目,2014年对市、区共91个重点项目,分别确定一名院领导为责任领导实行对口联系,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对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因拆迁补偿、安置、资金流转以及行政处罚等引起的民商事、行政纠纷,提前介入矛盾化解;对确需进入诉讼程序的,积极指导诉讼,涉诉案件符合法定条件的,实行当天起诉、当天立案、当天交办;对有较大影响的重点项目涉诉案件,由分管副院长或庭长担任审判长,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接受社会监督;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加强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引导群众与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合法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为节约司法成本,最大限度地将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引发的征地拆迁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该院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主动配合区委、政府在诉前化解了大批矛盾纠纷。一方面加强对征地拆迁单位及相关行政部门的法律服务指导,发出司法建议书。另一方面,变被动为主动,提前上门走访了解被拆迁户的实际情况,向其宣讲政策法律,帮助被拆迁户向有关部门反映其合理诉求,促进社会和谐。姚建军院长带头挂点重点项目,亲自到一线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带领干警共入户110余人次,促成当事人10天内达成拆迁协议8起,攻克长达9年的“钉子户”1起。例如雪峰桥项目,2013年7月10日是区雪峰桥项目援建指挥部定的征收最后期限,姚建军院长和简少凡副院长清晨9点就赶到拆迁户廖某的家中,连续做了14个小时的思想工作,到晚上11点双方终于达成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确保了雪峰桥项目顺利、安全、有序、稳定地进行。例如深塘社区项目,姚建军院长周末也没有休息,于2013年9月6日、7日连续两天到拆迁户李某的家里做他的思想工作,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经该院协调,帮助他拿到了社区拖付的38000元土地款,李某表示会顺利签订拆迁协议,坚决不做钉子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