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人POS机成信用卡套现“神器” 专家提醒:存法律风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胡弋 2014-06-19 09: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眼下,日渐兴盛的第三方支付在抢夺市场份额、推广个人POS机时,遭遇信用卡存在套现风险的质疑。信用卡持卡人只要缴纳1%的刷卡“手续费”,即使注册的商户信息、经营地址不存在,也能将卡内资金轻而易举地“偷”出来。

  近日记者填写虚拟商户信息,成功套现。但专家提醒,这种套现存在法律风险,非法套现还将留信用污点,影响个人金融信誉。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梁兴

  个人POS机

  催生“以卡养卡”族

  个人用户只需提供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卡号,此后便可以刷卡交易支付,这就为信用卡套现提供了一定便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1%的手续费,可对一些常有资金周转需求的人来说,利用个人POS机套现是不错的融资途径,这在无形中也促成了社会上的一个特殊族群——“以卡养卡族”。

  家住长沙望月湖的陈晓月收入3000元。去年余额宝火爆的场面让她好生羡慕,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在淘宝花了269元买了一个移动POS机,开始用手中的3张信用卡轮番套现投入到余额宝中,并用其中一张信用卡的套现金额,偿还另外一张信用卡每月的卡债。

  “相比普通取现,套现的成本明显要低一些。”陈晓举例,以1万元成本计算,通过手机收款宝套现,要支付1%的手续费即100元;而平常取现按照50天免息期、0.05%利息计算,加上50元手续费,意味着要支付300元手续费,相比之下套现可省下200元。

  单月最高限额10万

  陈晓告诉记者,一家第三方支付平台新发布一款名为“手机收款宝”的便携式移动POS机产品,主要面对小企业主、个人商户等群体,售价很亲民,只要269元到300元。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发现这款产品十分热销,一家淘宝店的月销量最高的超过千件。“万双数码专营店”的客服员表示,自己的店是官方授权店,个体工商户在注册时需要绑定一张收款银行卡,之后“手机收款宝”可以刷任何人带银联标识的信用卡和储蓄卡进行支付。

  当记者表示并非个体工商户,没有营业执照时,客服员婉转地告知,如果没有实体店,可以随便取一个店名代替,至于商户经营地址,建议填写家庭住址。同时暗示记者不要担心,已卖出几百个同类型产品,按照他的方法注册一定没问题。第一次交易到账时间一般需要3至5天,其中包括系统的审核时间,之后就是T+1到账了。在额度方面,个人信用卡标准是单笔刷卡限额2000元,单日限额5000元,单月限额2万元。

  “信用卡刷卡限额还能提高吗?”得到的是店家肯定的答案。客服员表示,只要第一笔收款金额到账,想要提额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官方客服就行,门槛依旧很低,到时候信用卡单笔限额5000元,单日限额2万元,单月限额10万元。

  过程简单易操作

  按照店家说明,记者体验了“套现”,使用的是家人的信用卡。

  首先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款手机收款宝,并在智能手机上下载“××收款宝”APP客户端,填写手机号码、短信验证码,设置登录密码进行注册。

  注册成功后,系统提示需要填写身份证号码、姓名、商户名称、经营地址、收款银行卡卡号等信息,并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这时,记者填写了一个虚拟的商户名称和同样不存在的经营地址。

  很快,系统提示“可以使用××收款宝收款”。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后,在手机收款宝上输入收款金额100元,进行刷卡操作和手机签名确认后,系统提示交易成功。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在第4个工作日的下午,记者绑定的收款储蓄卡内成功收入99元,其中扣除了1%的刷卡手续费。

  警示

  非法套现

  将留信用污点

  信用卡在刷卡消费时具有20天到50多天的免息期。但如果用信用卡透支提取现金不但要按每天万分之五收取利息,有的银行还要收取一笔不小的提现手续费。为了花最小的代价透支提取现金,于是有人琢磨上了非法套现,通常通过商家或网络店铺虚假刷卡消费,然后商家收取一部分手续费后返还现金。

  看似馅饼实则是陷阱的“信用卡套现”已经套住了不少人。长沙一家国有大行信用卡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发现,信用记录上留下不良记录的人,不少都是非法套现造成的。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一旦银行发现持卡人有非法套现的行为,银行方面就会采取止付卡片和冻结账户等措施,持卡人的套现行为也将被记录在案。非法套现通常也就几千元,但带来的恶果却难以吞咽,个人的一切贷款申请都会因不良记录而遭各家银行拒绝,可谓得不偿失。

  信用卡套现活动对经营者和持卡人均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和经济风险。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刘小娇律师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情节恶劣的可能会构成非法经营罪、信用卡诈骗罪。

  监管

  央行加大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力度

  实际上,从线上到线下,信用卡套现和反套现的“战争”从未停歇。比如,几年前不少持卡人利用信用卡给个人的支付宝账户充值,从而套得现金,随后支付宝公司明令禁止信用卡给账户充值。

  央行也不断加大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日前央行下发文件,要求从4月1日起,对存在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交易监测不到位、风险事件处置不力等问题的支付机构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接入新商户,这些支付机构包括: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随行付、富友、卡友、海科融通、盛付通、捷付睿通。除了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外,央行还将暂停这8家支付公司部分创新产品的推出,暂停的原因是这些支付公司均涉及违规发展商户、套现等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