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记嘉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优秀共产党员”李勇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明 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2014-06-20 08:4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生命为信念燃烧
  
  ——追记嘉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优秀共产党员”李勇雄

  本报记者 邓明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李铁君 雷建军

  近日,嘉禾县委决定,追授李勇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李勇雄生前任嘉禾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17督导组组长、县广播电视台主任科员。由于长期带病工作,健康恶化,于今年4月20日凌晨不幸去世,终年56岁。

  李勇雄去世的噩耗传出后,在他驻村工作过的村子,很多村民赶来看他最后一眼。村民们说,搭帮李勇雄,他们住上了安居房、走上了畅通路、喝上了安全水。李勇雄出殡那天,众多干部群众自发来送最后一程,队伍排了1公里多长。

  “把自己当成村里人,

  事情才会搞得好”

  追寻李勇雄走过的足迹,翻开他厚重的档案,满眼是红红的奖励证书。他参加工作38年,先后9次荣立三等功,14次受县政府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领导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得知李勇雄去世的噩耗,袁家镇汪村村支书肖化普说:“他去世前几天,我们还在一起商量旧村改造的事,没想到……”说着,眼泪夺眶而出。

  去年3月,李勇雄担任袁家镇汪村结对共建党建指导员。经调研,李勇雄提出“用3年时间进行旧村改造,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很快,村里将每家每户的旧宅、牛栏、杂房等信息记录造册,旧村改造随即全面铺开。

  汪村的一系列“动作”引发各界关注。今年3月,县委书记赵宇到汪村调研时说:“旧村改造就要这样搞才能行得通。”

  在嘉禾,许多人称李勇雄为“队长”,这是因为他多年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

  李勇雄驻村,有很多故事在村民中广为流传。袁家镇麻冲村南岭自然村有口“结对井”,那是2010年4月,李勇雄在走访群众时,有村民抱怨说:“村里没有一口像样的水井,三天不下雨就干涸,一下大雨就浑浊。”

  一直强调“驻村就要把自己当成村里人,事情才会搞得好”的李勇雄,一边安慰村民,一边多方筹资12万元,并联系打井施工队,不到2个月,就加深、加宽了一口水井,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村民把这口井取名为“结对井”。

  李勇雄驻村喜欢挑“条件差”、“问题多”的村。2006年1月,他主动找到组织,提出要担任县委驻肖家镇滑洛村工作队队长。当时,滑洛村因煤炭沉陷治理资金补偿不到位,村民集体上访、越级上访接连不断。驻村后,李勇雄广泛走访群众,了解到症结是“征地补偿款迟迟没兑现”。通过多方争取,最终将补偿款发到了群众手中。同时,他为村里多方筹资47万元,修建了2.3公里水泥路;开发黄花水工业园,引进了6家企业。

  “李勇雄连续3年驻了3个基础工作薄弱村,把这些村都搞成了先进村,大家争着要他去驻点。”嘉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长清对失去李勇雄这么一位好干部,十分痛惜。

  先后驻村工作9年,李勇雄共筹资300余万元,引进项目10多个,每年调解纠纷30余起。

  “要有真本事,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上世纪80年代,在嘉禾县广播电视局一间堆满家用电器和广播器材的门面里,有个瘦高瘦高的小伙子,找他维修电器的人特别多。这个小伙子,就是李勇雄。

  1979年7月刚进广电局时,李勇雄还不懂无线电,更没有维修过电器。他勤学苦研,短短一年后,便由“门外汉”成为了技术骨干。3年不到,他就凭着过硬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被提拔为县广电局服务部经理。

  老职工黄宁湘回忆,那时李勇雄人年轻、技术精,态度又好,群众都点名要他修电器。等待维修电器的群众,经常排着长队,他总是忙不赢,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

  调任乡镇管理站长后,李勇雄对村民也是有求必应。当过泮头乡小街田村村委会主任的肖成军记得,有年大年三十下午,他打电话向李勇雄告急:“村里有线电视收看不到节目。”李勇雄正与妻子准备年夜饭,接到电话就要出门,妻子拉住他说:“吃了饭再去也不迟。”他说:“过年了,大家都要看联欢晚会,这事不能耽误。”快到村里时,下起了大雨,李勇雄不管不顾,与技术人员分头爬上电线杆,一根一根检测。到晚上10时多,终于在村口斜坡一根电线杆上,检测出了故障光缆。

  “李勇雄干起活来就像‘拼命三郎’。”同事王志军谈起检修的事仍不胜感慨,“当时大家冒着雨,借着车灯,用光纤机将光缆线熔接好,作业十分困难。等我们回家时,农历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记者翻阅李勇雄的档案后得知,他先后当过技术工人、服务部经理、事业股股长、工程部主任、总编室副主任、乡镇管理站长、有线电视台长、稽查大队长、网络中心副主任、农网部主任、纪检组长等。单位里几乎所有中层干部岗位,他都干过。

  县广播电视台台长王聪慧说:“勇雄同志勤奋敬业,干事风风火火,每到一个岗位都能刻苦学习,成为行家里手。他还经常对单位里的年轻人说,干哪一行都要有真本事,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多次叫他休息养病,他硬是不听”

  认识李勇雄的人都知道,他说话嗓门粗,干事节奏快,是个性格爽朗的“乐天派”。其实,他身患重病,经常药不离身,是个“药罐子”。

  2003年5月,李勇雄上班时突然晕倒,送医院就诊时,诊断出患有严重扩张型心肌病。当时医生说:“这种病卧床休息很重要,还要定期吃药,工作不能太劳累。否则,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但他总是不当一回事,工作照样拼命干。多次叫他休息养病,他不听,还说不工作病反而会更重。”说起李勇雄的病情,其妻李湘玲仍止不住悲痛。

  2011年1月,李勇雄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本该好好休息,但他闲不住,主动向组织提出到泮头乡麻冲村担任结对共建党建指导员。为了村里修路、修水井的事,他整天两头跑,不是在村里的项目工地上,就在有关部门的办公室里。

  县移民局局长李柏生说:“勇雄每次来我办公室,总是气喘吁吁,要在沙发上坐好几分钟才能说话。”

  有一次,李勇雄和麻冲村支书彭知生到县水利局办事,在楼梯间停歇了2次。彭知生心痛地说:“李队长,你病成这样还为我们办事,是拿命在工作啊。”李勇雄摇摇头:“没事,老毛病,挺一下就没事了。”

  办完事回家,李勇雄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躺在床上半天说不上话。妻子李湘玲一边帮他擦汗,一边心疼地说:“你到底图什么,有什么比性命还重要呀?”为了“工作”与“休息”的事,夫妻俩没少争吵,然而吵过之后,李勇雄又照样“忙”去了。

  病魔一天天吞噬着李勇雄的健康,他却不辞辛劳到处奔波。今年2月22日,他接到组织的电话,通知他担任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妻子知道后,跟他下最后通牒:“你一定要把这差事推掉,你的病已经不能再拖了。”

  李勇雄却说:“我参加工作一辈子,从来没有撂过担子。组织这么信任我,群众还盼着我去解难题,怎么能拒绝呢?”为了安慰妻子,他又说:“如果身体实在不允许,我再跟领导汇报也不迟。”

  为了抓好督导工作,李勇雄撰写动员大会讲话材料,到各单位督导学习、开展访谈活动,经常从早忙到晚。

  “勇雄经常加班,组织我们制订督导工作计划、督导要点等,是所有督导组中第一个拿出工作计划的。”第17督导组副组长邓伍春说,直到4月19日(星期六)上午,李勇雄还到县老干局听取群众意见,谁料当晚他就走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鞠躬尽瘁显忠诚。李勇雄用一心为民的情怀、脚踏实地的工作,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