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三谈”活动“辣”味足

来源:红网 作者:唐绫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6-20 11: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洞口站6月20讯(通讯员 唐绫)为认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促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连日来,洞口县委常委在县委书记艾方毅的带头示范下,坚持“三谈”与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县委常委们紧紧围绕聚焦“四风”,不拘泥于形式,以公心同志式地把问题谈开谈实、思想谈通、意见谈好,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辣”味足,实现了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谈通”,打消思想顾虑。针对民主生活会前一些班子成员存在怕丢面子、怕揪辫子、怕得罪人的思想顾虑,县委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6月11日又组织县委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兰考讲话精神,精心部署谈心工作,要求谈话双方事先做好功课,提前约定时间,预留思考空间;谈心中贯穿整风精神,先作自我批评,再诚恳指出对方“四风”问题,既提出意见、又帮助对方找到解决办法。在谈心谈话中,坚持“三谈三不谈”,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避免简单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一小时不够就谈两小时,一次不够就谈两次,不能一谈了之、浅尝辄止。特别是对一些思想疙瘩、复杂问题,应“刨根问底”深入谈、“掰开揉碎”反复谈,真正把问题谈深、把根源说透、把思想说通、把扣子解开、把顾虑扫清,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通过反复谈心交心,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主动揭短亮丑不丢丑、批评不留情才是真感情,真正放下思想包袱、发扬整风精神、大胆开展批评。县委常委会对前期征求意见中梳理的129条意见建议,通过专题交流和“三轮沟通”,形成共识:县里所有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县委班子的问题,每个班子成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问题,逐项展开自我批评,主动承诺整改落实。
  
  坚持“谈深”,挖出问题根源。为防止问题找得不准不像、千人一面、似是而非,县委常委会根据“四必谈”要求,克服不愿谈、不敢谈、不真谈的倾向,敞开心扉、放平心态,秉持客观原则,谈深谈透,找准问题的“钥匙”,真正做到了揭短亮丑,共同分析、找出症结。从具体民生诉求中透视“四风”问题,从问题表象中深挖思想根源。自6月3日起,县委常委以“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一个一个“过筛子”、一层一层“揭盖子”。主谈对象结合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通报自己“四风”征求意见的梳理情况,听取被谈对象对自身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市县十条规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对照“三严三实”和“四面镜子”,听取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同时,对被谈对象,按照“上级点”和“互相帮”的要求,进一步指出被谈对象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整改建议。班子成员还主动和分管部门、所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诚恳征求批评意见,确保问题查得深、找得准。
  
  坚持“谈实”,明确改进措施。为防止谈心谈话走过场,县委常委会坚持实事求是,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谈问题不谈成绩,谈主观不谈客观,谈实话不谈虚话。一方面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紧扣主题开展,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以帮助提高对自己的认识、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坚持用事实说话,做到见人见物见思想,以谈促改,明确改进措施。为做到谈心谈话实打实,防止“空对空”,县委要求谈话前双方列出问题清单,谈话时本人做好记录,并填写谈心谈话记录本,严格落实双方为对方所提意见不少于3条要求,扎实做到“问题必谈、原因必谈、建议必谈、改进措施必谈”。谈话时班子成员把拟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点出来,做到开展批评既坚持原则、又真诚沟通。通过广泛的谈心谈话、听取意见,既把自己未能查摆出来的问题暴露出来,又集思广益将改进措施讨论出来。批评和自我批评动了真格、有了“辣味”,自我批评抛开面子、抓住要害,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直奔主题,坚决克服脸谱化、表面化、程式化等现象,真正使心灵受到洗礼和震撼。
  
  目前,洞口县常委会已经开展谈话200人次,收集梳理意见建议30余条。党员干部捧出真心,推心置腹,谈心交心不但成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载体,而且成为了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团结干事的纽带,真正谈出了作风、谈出了境界、谈出了实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