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维新镇发现1700余年古重阳树(图)

来源:红网 作者:贺新初 编辑:刘飞越 2014-06-20 16: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重阳树)

  红网石门6月20日讯(通讯员 贺新初)湖南省石门县维新镇重阳树村一棵千余年重阳树虽然历尽岁月沧桑,风霜雪雨,却依然青春焕发,叶茂枝繁。6月19日,一群常德和石门的驴友发现这棵树龄达1700余年的古重阳树后,无不生发出无限敬意和感慨。
  
  古树生长在维新镇重阳树村的渡水河边,据石门县林业部门考证,该树植于三国时期,冠高25米,胸围7.5米,根部需8人才能合围,至今已有1700多年。村以树名,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这棵树的古老和悠远。
  
  渡水一带为石门盛氏世居之地,考之《盛氏族谱》,蜀汉时,诸葛武侯征蛮,始祖盛开禧授封为细沙峒长职(公元223-263年)。相传重阳古树即系驻守细沙峒的盛氏祖先从外地移植到此。如此看来,此树树龄至少已有1700余年。
  
  当地老人介绍,这棵重阳树靠河的一侧,长有一根巨大的横枝,从河的北岸伸到南岸当桥用,1935年,石门发生千年一遇的洪水,桥枝被洪水冲走,而古树却安然无恙。
  
  在当地人的心里,这棵古树就是一棵“神树”,据说,如果哪一年浓荫如盖,那么这一年必定是风调雨顺,倘若它突然变得萎靡不振,枝叶寂寥,这一年就会歉收。
  
  重阳树属大戟科重阳木属,为中国原产树种。主产长江以南各省。重阳树树姿优美,冠如伞盖,花叶同放,花色淡绿,秋叶转红,艳丽夺目,抗风耐湿,是良好的庭荫和行道树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