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2亿资金大手笔推进“小农水”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兰 刘建新 文丽华 编辑:王津 2014-06-20 17: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6月20日讯(通讯员 王玉兰 刘建新 文丽华)“自从实施小农水项目,村里废旧、淤塞的渠道被打通,过水畅通了,水不浪费了,夏耕时节,我们再也不用为干旱发愁了”,6月19日,在湖南省嘉禾县珠泉镇雷公井村,望着汩汩清流注入田间地头,该村村民们激动的说。
  
  近年来,嘉禾县水务局始终把“小农水”建设作为推动农业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重要引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抢抓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历史性机遇,坚持“水利主导,多元投入,规模建设,发展产业,助农增收”的思路,以提高水土资源利用率和农业抗灾减灾能力为主线,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大兴基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中,该局切实依托现有水源规划“小农水”项目区与做好项目区蓄水保水结合起来,合理规划,做到有水可蓄、有水能蓄。

  同时将沟、凼、池、渠、路纳入优先规划,形成完善的路网、水网体系,其他项目或产业依势而建,顺势发展。努力构建“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的现代农业生产化体系。
  
  为保证建设资金,在不改变资金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该局有效整合中央、省、市补助项目资金、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社会业主投入资金和群众投工投资筹措资金,并纳入统一监管范围,确保让没一项资金都能够用在“刀刃”上。
  
  近年来,全县已累计投入“小农水”建设资金2.021亿元,完成各类“小农水”工程建设2108处,通过“小农水”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了农田灌排“肠梗阻”问题,尤其是解决了一些水利死角的灌溉难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