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府召开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徐守盛杜家毫出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贺佳 编辑:何冰 2014-06-21 07:4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积极主动放掉该放的权 认真负责管好该管的事
  
  徐守盛杜家毫出席并讲话
  
  本报6月20日讯(记者唐婷 贺佳)今天下午,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谋转变,打造更为开放的政府,构建更有活力的机制,提供更具效率的服务,切实把“一带一部”的新定位转化为改革发展新优势,将“一带一部”建设的历史新机遇变为现实生产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作工作部署。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及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等出席会议。省发改委、省编办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日前,中央正式批复《湖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对我省政府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徐守盛指出,每一次改革都是主动者赢得主动,担当者赢得先机。政府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其势已成,对于湖南来说,尤其迫切需要以改革为手段,实现政府职能转变,为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三量齐升”注入强劲动力。在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谁也不可能当局外人、旁观者,必须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积极响应、主动融入、尽快见效。
  
  徐守盛强调,要按照中央批复的方案,抓住重点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要突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完善社会“自治之手”,积极主动放掉该放的权,认真负责管好该管的事,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在“错位点”纠正,注重事中事后监管,放活不放任、放权不放责,争取改革的最大红利;要突出提升政府有效治理能力,政府要给自己立规矩,从市场中退出来,减少干预,以完善的政府结构体系和有效的管理制度提高治理能力,把政府职能真正转向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要突出解决体制机制弊端,减少政府管制事项、行政审批项目、办事环节、行政事业性收费,做到该放就放、应减必减、能省则省、当免即免。
  
  徐守盛强调,政府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讲求方法统筹推进落实。要用好“辩证法”,协调好各种矛盾,引导涉改部门的同志辨证看待“小与大”、“己与人”、“近与远”的关系,让在职在岗的同志都各得其所,有事干,有工资拿,有保障;要抓住“牛鼻子”,突破关键环节,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政府权力清单这个重点着力,在机构合并上,做到做加法不加门槛,在权力下放上,做减法不减责任;要善于“钉钉子”,尽快消除职能转变滞后、行政审批过多、公共服务职能薄弱等顽瘴痼疾;要学会“弹钢琴”,统筹当前工作,新机构新班子到位前,原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继续履职履责,把改革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抓好抓实。要通过坚决实现省级层面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开门红”,为年底必须到位的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带好头。
  
  杜家毫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下放和对接工作,强化市场监管和基本公共服务,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切实把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政府改革的核心抓紧、抓好。要抓紧研究制定改革实施意见和“三定”方案,抓好部门组建,理顺机构和职责,规范机构设置,凡明确职能调整的,必须按既定方案不折不扣调整理顺;凡明确人员编制调整的,必须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及时划转;凡“三定”工作涉及机构级别、领导职数、职务名称和人员编制核定,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和文件要求规范操作,确保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特别是要把这次机构改革与办公用房清理整改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约、节约使用国有资产,提高机关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方便群众办事。要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实行总量控制,把“瘦身”和“强身”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快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做到“养事不养人”,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要坚持令行禁止,高效组织实施机构改革,做到责任到位、纪律到位、保障到位,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确保改革措施和“三定”方案在实施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