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版发行国内首批大幅面全开竖版地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姝静 曹娴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6-21 09:3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20日讯(通讯员 郭姝静 记者 曹娴)习惯了多年的地图将变换角度,刷新你的“世界观”。记者今天从省地图出版社获悉,其编制的竖版《世界知识地图》、《世界地势图》、《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中国地势图》自4月成套出版发行以来,目前在全国已销售5万多张,成为国内首批出版发行的大幅面全开竖版地图。

  传统的中国地图沿经线分割,地图呈东西方向,给人的错觉是中国东西长、南北短。其实恰巧相反,中国的南北向长于东西向。据介绍,竖版的《世界知识地图》(南半球版)采用中科院专家设计的“广义等差分纬线多圆锥投影方法”,沿纬线分割,更具直观性,海域展现更完整,一览性强,克服了传统世界地图上南极洲和北冰洋变形极大的缺陷,将世界的地理关系准确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南中国海九段线内属于中国的海洋面积达200多万平方公里。传统中国地图的南海诸岛是以插图形式表现的,读者无法全面直观地认识中国全图。在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上,南海诸岛按照国土面积,与中国大陆同比例尺表示,南海诸岛之岛屿、礁盘等地理信息有了详细标示。

  省地图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竖版的中国地图对促进国人更好地了解我国南海之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以及维护海洋主权和领土完整意义重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