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沙水果市场白籽西瓜占90%:未打催熟剂放心呷

来源:红网 作者:廖真怡 实习生 曾鸣 编辑:高芹 2014-06-23 10:21:42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多水果店以半个为单位在售卖西瓜,切开以后的西瓜能明显看到里面的西瓜籽是白色的。康子弘 摄

  红网长沙县6月2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廖真怡 实习生 曾鸣) 入夏以后,西瓜俨然成了星沙水果市场上的主角。然而最近不少市民反映,从水果店、超市买回家的西瓜切开来大多是白籽的。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西瓜的“标准像”应该是黑籽红瓤,今年怎么变成白籽了?虽然口感不错,但许多市民还是有些担心:白籽西瓜会不会是打了催熟剂?吃下去安全吗?带着大家的疑问,记者展开调查。
  
  记者走访星沙多家超市、水果店发现,目前市面上卖的西瓜90%都是白籽的。从什么时候开始白籽西瓜顶替黑籽西瓜成了市场上的绝对主角?对于记者的疑问,卖瓜的老板们似乎已经见怪不怪,“白籽瓜,其实就是西瓜的新品种啦。现在的人图方便,喜欢吃白籽西瓜,吃起来爽快,所以我们就投其所好,多卖白籽西瓜了。”
  
  那么白籽西瓜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是否打了催熟剂呢?省农科院西瓜甜瓜研究所研究员梁志怀表示,西瓜是白籽还是黑籽和授粉有很大关系,西瓜要正常开花授粉并自行产生出内源性植物激素的话,气温一般都要高于25℃以上,成熟时间是6月底至7月初。
  
  而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大都是大棚西瓜,第一批在4月底至5月初就上市了。3月中上旬正值早春,气温较低,西瓜难以正常开花授粉,为了提高座果率,大棚西瓜开花时,瓜农会在西瓜幼花的瓜柄上涂抹少量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即“座瓜灵”),辅助西瓜开花座果。
  
  他告诉记者,“座瓜灵”不是催熟剂,“这在无公害食品中是允许使用的,是国家批准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西瓜、甜瓜、番茄、黄瓜等茄果类蔬菜都广泛使用它。”但采用这种方法座瓜的种子是没有正常授粉受精的,种子不会发育,所以西瓜成熟时,种子就会呈现白色。
  
  “白籽西瓜,在食用安全上没有问题。”梁志怀表示,添加在西瓜上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浓度非常低,一般只有万分之三左右。同时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添加量非常少,瓜农们只在西瓜的瓜柄上稍微涂一点,而从一朵花长成一个瓜,重量和体积会增加数千倍。西瓜从生长到成熟,一般需要35到40天左右,植物生长调节剂浓度基本都降解完了,对人体健康几乎没有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