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天元区市政维护管理处“淘宝体”便条获赞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佳隽 陈杰 陈亮 编辑:邓瑶 2014-06-23 14: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天元区市政维护管理处的“淘宝体”便条

  红网天元站6月23日讯(分站记者 吴佳隽 摄影 陈杰 通讯员 陈亮)“亲,请不要把人行道当成停车场哦!”最近,一些车主发现自己爱车的雨刷上夹着一个“奇特”的标语,落款为株洲市天元区市政维护管理处。
  
  众所周知,市政部门主要职责是对于城市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和管理,对于车辆违停现象,并不归属其管理。之所以张贴这些标语,该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是为了呼吁车主尽量不停人行道,特别是人行道上的盲道。
  
  据介绍,城市建设中,人行道上采用的贴砖并不能够长期承受汽车的重量,一处人行道如果遭汽车反复碾压就容易坏。特别是在类似于韶山路这些违停现象比较严重的区域,每年人行道的损坏程度都要比其他路段严重。
  
  早些年,甚至还出现过刚修好的人行道就被碾压破坏,再修再压的恶性循环的情况。具不完全统计,株洲市天元区因车辆违停导致行道及侧石损坏现象,每年需额外增加十余万甚至数十万的维护成本。而且由于车辆违停占用人行道,行人只得在马路上通行,这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
  
  为“淘宝体”便条点赞
  
  近日,天元区市政工程维护人员将有点“萌”的“淘宝体”便条贴在了占道车辆的汽车挡风玻璃上。
  
  以往很多车主或许有过被张贴警示通知的经历。要么是“违者罚款”,要么是“后果自负”,要么是被锁车,虽然内容形式不同,但均让人从头凉到脚。
  
  俗话说,以势服人口,以理服人心。违规停放纵然不对,但执法的形式和手段可以温婉一些,以人为本一些,这样当事人也就会心平气和一些,理解和支持多一些,社会也就会多一份文明与和谐。
  
  “淘宝体”便条既是一份善意的提醒,又不失一份幽默和诙谐,便于拉近执法者与当事人之间的心理距离,让占道车主在温情中接受一份文明的教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