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资阳区棚改经验向全省推介

来源:红网 作者:方程 编辑:邓瑶 2014-06-27 15: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与会人员在15号地拆迁现场)

  红网资阳站6月27日讯(通讯员 方程)6月26日,全省棚户区改造暨房屋征收工作现场交流会在益阳市资阳区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益阳市下辖各区县市)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分管住房保障、房屋征收负责人,住保办主任、征收办主任参加会议,并观摩了资阳棚改区15号地现场。
  
  经验交流会在银城华天举行。益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彭建忠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静彬作棚改经验介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山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厅级干部李霖、市政府副秘长黄育文、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黄新初、副区长伍令贤、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刘小文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住建厅房地产监管处处长何小兵主持。
  
  彭建忠指出,棚户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对城市提质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益阳市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棚改工作新举措、新办法。2013年初,市委市政府制定了3年棚改规划,采取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工作创新等措施,推进棚改工作。彭建忠提到,资阳区创造性地推出了“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做工作的房屋协议收购模式,这个模式的核心内容是“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运作,公正公开,两手推进”,自去年下半年试点以来,效果显著,不仅确权评估时间大大缩短,签约和整体搬迁进度也都加快了。15号地3个多月内完成了497户协议的签订,总签约率达97%,并在1个月内完成了80%的搬迁工作,这在以前,至少需要一年。
  
  陈静彬介绍,资阳区的棚改借鉴外地经验,结合资阳实际,将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结合,探索了“群众自治、协议征收”的新模式,并且在启动棚改之初就确立了“政府让利、企业微利、群众得利”的宗旨。棚改过程中始终坚持了群众主体、阳光操作、安置优先、让利于民、四级联动(四级指:棚改指挥部、部门单位、街道社区、自改委)、依法征收的原则,取得了进展速度快、成本节约、群众支持的效果,至今为止,没有出现一例因棚改征收而上访的人员,15号地所在的大码头街道今年上半年的综治民调在全市100个乡镇(街道、场、园区)排名第七,在资阳区排名第一。
  
  自改委代表罗伏初做典型发言。他通过切身经历讲述了自改委架起了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日常主要工作是做棚改政策的宣传员,做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做棚改过程的监督员,做群众工作的带头人。
  
  高东山充分肯定了资阳在棚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可用“四个结合”破解“四大难题”来概括资阳棚改的特点,一是群众主体和政府主导相结合破解合力形成难的问题。二是分片集中签约与个别依法征收相结合破解效率提高难的问题。三是让利于民与公开公平补偿相结合破解利益分配难的问题。四是多方筹资与流程创新相结合破解融资难的问题。高东山要求,棚户区改造事关民生、事关稳定、事关发展大局,要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棚改征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总结推广资阳工作经验,有效破解棚改征收难题;要科学组织,不断创新,加速推进棚改征收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