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宝皿方罍完成盖身合体 徐守盛杜家毫励小捷出席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艳华 2014-06-28 23:43:3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8日晚,国宝皿方罍盖身合体仪式在湖南卫视演播大厅举行。)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中],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右]和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左]共同为皿方罍的器身和器盖“合体”。)

(在分离近一个世纪后,皿方罍终于“合体”完璧。)

(湖南卫视直播合体庆典。)

(郁可唯献唱歌曲《但愿人长久》。)

(沙宝亮、周笔畅合唱歌曲《回来》。)

  红网专题:国宝皿方罍归来
  湖南日报报道:徐守盛杜家毫励小捷共同为国宝“皿方罍”合体
         徐守盛: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好地服务大众
         三问“皿方罍” 专家解答关于皿方罍的疑问
         等待了近一个世纪的聚首 青铜重器皿方罍盖身合一侧记
  长沙晚报报道:皿方罍昨日身盖合一 徐守盛杜家毫为皿方罍合体
  三湘都市报报道:徐守盛、杜家毫、励小捷共同为“皿方罍”合体
  潇湘晨报报道:皿方罍器身洽购方式开创文物回归新模式
         “方鼎之王”皿方罍合体 6家单位获“特别贡献奖”

  背后的故事:钟氏后人讲述“方罍之王”与家族背后的故事
        两天刷卡千余次 解密“方罍之王”归湘历程(图)
        青铜重器“皿方罍”洽购记

  红辣椒评论:“皿方罍”回归彰显湖湘文化软实力
        “皿方罍”回归是文化复兴佐证
        国宝回归见证盛世繁荣
        “皿方罍”回归见证湖湘文化凝聚力

  红网长沙6月28日讯(记者 黎鑫)在分离近一个世纪后,今晚,国宝皿方罍合体庆典在湖南卫视演播大厅举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和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共同为皿方罍器身和器盖“合体”。
  
  省领导许又声、韩永文、肖雅瑜、刘莲玉、李友志、欧阳斌出席。
  
  皿方罍合体庆典分为“罍之音·祈”、“罍之音·离”、“罍之音·归”、“罍之音·颂”等多个篇章进行,不仅有传统厚重的歌舞表演和诗词朗诵,也有歌星沙宝亮、周笔畅、郁可唯倾情献唱。
  
  当所有节目表演完毕后,伴随着激情澎湃的音乐,皿方罍器身现身舞台中央,徐守盛、杜家毫和励小捷小心地将湖南省博物馆保存的皿方罍器盖在器身上时,现场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时隔近一个世纪后,皿方罍终于实现了“完罍归湘”!
  
  为了表彰在洽购中积极捐款的单位,李友志在合体庆典上宣读了湖南省政府表彰决定,对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6家单位授予“‘皿方罍’归湘特别贡献奖”,并号召全省广大单位向受表彰单位学习,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文化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皿方罍
  
  罍是流行于我国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的大型盛酒器和礼器。1919年,湖南桃源出土了一件迄今所见最大、最精美的青铜方罍,因其铭文而被称为“皿方罍”。该罍器型硕大,雄浑庄重,雕刻精美,富丽堂皇,是中国晚商青铜器鼎盛时期的代表之作。出土后,由于种种原因盖身分离,器盖一直留在国内,1956年藏于省博物馆至今,器身流落海外,辗转流传于多个国家的古董商人之手。
  
  今年3月,皿方罍器身惊现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由湖南省广播电视台、省博物馆派领导和专家与收藏家谭国斌等人组团于3月17日赴纽约洽购,经过3天3夜谈判,成功达成洽购协议。
  
  北京时间6月12日晚,湖南交接工作组在美国纽约与佳士得完成皿方罍器身交接仪式。
  
  6月21日上午10时20分,“皿方罍”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当日下午,在机场海关监管仓库举行了入境通关点交仪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