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夏粮收购在即 最低收购价保障农民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冯钧 周聪颖 编辑:何冰 2014-06-30 23:2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廖洁 冯钧 通讯员 周聪颖 长沙报道
  
  粮食收购一头连着广大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今年,湖南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不过,从湖南省粮食局传来的消息,今年的夏粮收购仓容比较紧张,有部分地区甚至严重不足。日前,湖南省粮食局下发通知,强调各地夏粮收购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五要五不准”纪律,同时湖南还加大了危仓老库维修和改造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启动最低收购价 保障农民利益
  
  湖南粮食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早籼稻播种面积有所增加,今年夏粮有望继续获得丰收。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供求关系变化等因素影响,粮油市场价格总体趋弱,湖南粮食市场价格目前持续低迷,预计今年仍将继续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湖南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推动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和农业补贴政策逐步向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转变,是保护农民利益的重要措施。当产品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补贴农民,保证农民基本收益;当产品市场价格升高导致物价总水平上涨过快时,补贴低收入群体,保障基本民生。
  
  湖南省粮食局要求各级部门要主动和中储粮、农发行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提前做好启动政策性收购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沟通协调,合理布局政策性收购网点,根据农民售粮需要,把收购网点一次性布设到位;切实做到敞开收购,随到随收,同时既要做到方便农民送粮又要做到有关部门便于监管。
  
  加紧腾库 确保颗粒归仓
  
  面对紧张的仓容,湖南多管齐下大力腾库。
  
  湖南要求各地要继续加大促销力度,抓紧轮换销售。企业所属商品粮要抓紧促销,尽力清空库存,腾出仓容。
  
  粮食企业租赁出去的仓库要进行一次清理,对能收回的仓库要尽快收回,确保装粮主业的需要。
  
  湖南正在抓紧危仓老库维修工作,争取在新粮上市前能增加部分有效仓容;并且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选择有利地形,搭建部分棚仓,解决仓容紧张问题。
  
  严肃“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 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湖南省粮食局要求各级粮食部门要督促各类收购主体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确保国家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和违反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的粮食市场秩序。
  
  各级粮食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和违反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的粮食市场秩序;要切实做好收购进度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汇总、报送收购进度,特别是要加强统计数据审核把关,确保统计数据不重不漏、准确可靠。
  
  相关链接:
  
  粮食收购“五要五不准”守则:
  
  要敞开收购,随时收购,不准折腾农民;
  
  要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准克扣农民;
  
  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
  
  要现款结算,不打白条,不准算计农民;
  
  要优质服务,排忧解难,不准怠慢农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