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洪江区开展2014年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李钢 编辑:胡弋 2014-07-02 14: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洪江区开展2014年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横岩电站上游放流点放流现场)

  红网洪江区站7月2日讯(通讯员 李钢)7月2日,怀化市洪江区畜牧水产局在横岩水电站上游及下游两个放流点开展2014年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宣传部、财政局、电视台、公证处、附近村民和部分游客共200余人参与。
  
  此次人工放流活动,投放“四大家鱼苗”以及珍稀鱼类品种“湘华鲮”共60万尾,有效增殖了洪江区鱼类种群数量。据了解,由于各大水电站的修建对当地水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因此每年洪江区都将采用人工增殖的方法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恢复鱼类种群,维持水生生物多样性。
  
  笔者在放流现场看到,由于前段时间雨水比较充足,导致沅水涨水现象突出,水浪比较急,放生的这个时间段是否恰当,还就对于网鱼、电鱼的现象,已经发生类似的事情如何采取措施进行了咨询。在现场做指导工作的相关技术人员告诉笔者:“放鱼的最佳时间段是6月至9月的这个时间段,而此次的涨水现象对鱼类的生存没有影响,相反还起到对鱼类生存的促进作用,流动的水融氧充分(静水则相反),且不少鱼类比较喜欢急水流,特别是珍稀鱼“湘华鲮”。”现场工作人员小罗就网鱼、电鱼的问题告诉笔者:“该局在放鱼之前就做了前期准备,对放鱼流域的沿河村民及居民发放标注有投诉电话的卡片,并要求全区境内的渔民放流期间不放网、不打鱼。并将在放流的这个时段连续一个月实行24小时值班制,抓到电鱼、网鱼者决不姑息。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协助监督,投诉电话:0745-7622535”
  
  “这样的活动要多搞搞,以前我们小的时候在河边就能不时的看到鱼,现在很多河里都很少见到鱼了,依靠这种人工放流来平衡水生态都还有很多人不理解,像这种公益活动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进来。”来自张家界的自驾游客边捡拾被水冲回岸的鱼苗放回水里,边和笔者交流。
  
  鱼类知识普及:
  
  【四大家鱼】:草鱼、鲤鱼、鲢鱼、鳙鱼
  
  【湘华鲮】:又名青鱼、尤狗鱼,鲤科,华鲮属。分布于湘江水系。外形似华鲮。口部构造也相似。幼鱼具须2对,成鱼退化。背鳍无硬刺,外缘平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