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月湖公园采5种蘑菇全都不能吃 野生蘑菇如何辨别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王娉娉 2014-07-03 09:49:14
时刻新闻
—分享—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1.jpg

7月2日,月湖公园,上图中最大的蘑菇是鬼伞,食用后会导致恶心和腹泻。其他的蘑菇虽然无毒,但专家建议市民不要食用。 组图/记者陈正

  相关链接:吃了月湖公园里采的蘑菇 长沙3市民中毒

  相关阅读:
  山里采回野蘑菇尝 鲜变成尝苦头
  急诊科6天收13例蘑菇中毒患者 夏天需严加注意
  一家人雨后上山采蘑菇 6口人吃了全中毒2人死亡
  老人自家后院长出碗口大蘑菇 误食后一家七口中毒
  三类食物易中毒:毒蘑菇、未煮熟四季豆和豆浆

  专家提醒:不要乱采乱食

  毒蘑菇种类多,毒素成分也较复杂,一种毒蘑菇可能含有多种毒素,一种毒素可能存在于多种毒蘑菇中。毒蘑菇中毒按症状大致分为以下四型,各型间可相互重叠。湘雅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肖雪飞提醒,防止中毒的最好办法就是不采也不食。吃完野生鲜蘑菇后一旦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其他不适症状,要立即催吐,并尽快送医救治。【详细

  吃蘑菇中毒了怎么处理?
  
  如意识清醒,可让病人饮浓茶或微温开水,然后用筷子刺激咽喉部,促使呕吐。如此喝水、吐出反复多次。如出现昏迷而丧失意识时,不可强饮水或强行致其呕吐,以免发生误饮而出现窒息。【详细

——————————————————————————————————————

  红网长沙7月3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黎棠 实习生 梁晨奡)雨水过后,草地上树底下,一片片蘑菇撑起小伞。或许你不想错过这“自然的馈赠”,不过也要仔细辨别,长相普通的蘑菇也可能有毒。

  记者在月湖公园采了5种蘑菇,至少有1种有毒,其余4种专家说也不能食用。

  7月1日,三位市民因为吃了月湖公园里采的蘑菇而中毒,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7月2日,记者专门来到月湖公园,从公园的草地上、树底下采摘了一些野生蘑菇,并送到了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菌实验室,请专家对几种野生蘑菇进行了辨别。

  经过仔细观察,专家在记者采摘的5种蘑菇里,辨别出有一种叫“鬼伞”的蘑菇有毒,其他四种虽然没毒但是也不能食用。专家建议市民,最好不要去公园里采摘、食用野生菌类,如果出现中毒现象一定要赶紧就医。

  雨后的月湖公园发现成片蘑菇

  7月2日下午,刚下过雨的月湖公园里弥漫着一股热气,只要稍微留心,就能在大树旁的草地上发现野生蘑菇,个头都偏小,成片地生长在满是雨水、快要腐烂的落叶丛中。

  记者在公园的草地上、树底下大约发现了5种野生蘑菇,有的蘑菇菌盖偏白,有的菌盖上黄色夹着一块块的褐色、菌柄的部位则呈现干瘪的黄褐色,有的菌盖则呈现灰白色或灰褐色,有的因为还比较小,菌盖还没完全打开。外观上看起来和市面上卖的蘑菇区别不大,有些蘑菇因为雨水浸泡的原因,菌盖部分很容易就烂掉了(见图)。

  吃了“鬼伞”会腹泻呕吐

  气温偏高、潮湿多雨的环境,非常适宜野生蘑菇的生长。“今年雨水多,空气潮湿,这种腐烂的叶子里,树根旁边特别容易长这种野生菌。”在公园里游玩的市民张先生说,自己一般还是不敢随便摘野生菌吃,“不认得,怕中毒。”

  记者带着采摘的野生蘑菇来到了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菌研究室八旬教授张志光将蘑菇装在实验的托盘里,按照外形大约分辨了5种。张教授用放大镜仔细查看了蘑菇的菌盖、菌柄还有菌丝的部分,最后判断出这5种野生蘑菇里,伞盖呈现灰白色或灰褐色、菌盖背面的菌丝呈黑色的蘑菇有毒,这种蘑菇叫做“鬼伞”。如果食用了这种蘑菇,会导致腹泻和呕吐。“蘑菇的毒性也是需要切片,进行实验才能最终确认的”。

  张教授表示,其他几种蘑菇虽然没毒但是也不能食用。

  [提醒]出现中毒反应,赶紧催吐就医

  张教授还介绍了蘑菇中毒的几种表现:神经中毒,表现为比较亢奋,或者出现幻觉;肠胃中毒的会出现呕吐、腹泻的情况;比较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肌肉溶解的情况。“如果出现中毒的反应,要赶紧催吐,及时就医。”张教授表示,用手指头抠喉咙等方法都可以,还可以喝灵芝水。“24小时以内及时就医,一般还是不会有生命危险的。”

  去年全国食物中毒死亡七成是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导致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今年2月发布2013年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情况通报,2013年,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下简称食物中毒事件)报告152起,中毒5559人,死亡109人。这109人中,79人是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导致中毒死亡的。

  2013年食物中毒事件报告中,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食物中毒事件总报告起数和总死亡人数的40.1%和72.5%;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中毒人数最多,占食物中毒事件总中毒人数的60.4%。

  与2012年相比,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15.3%、27.5%和20.2%。

  2013年152起食物中毒事件中,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起数(81起)和死亡人数(95人)最多,分别占食物中毒事件总报告起数和总死亡人数的53.3%和87.2%。

  专家教你几招 初步辨别蘑菇是否有毒

  菌盖受损后菌体变红变黑,一定不能吃

  如何能够简单区分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呢?张教授告诉记者有两个初步辨别毒蘑菇的方法。

  他表示,有两种蘑菇坚决不能吃。第一种情况是,如果蘑菇的菌盖是白色的,同时有菌环(薄膜组成的小环,位于菌盖下面的菌杆顶部)和菌托(根部的一个凸起),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的蘑菇是有毒的,坚决不能吃;第二种情况,如果蘑菇的菌盖受损后,菌体变成红色或者是黑色的蘑菇,也是有毒的,一定不能吃。

  张教授表示,民间有几种判断是否毒蘑菇的说法,基本上都不靠谱。

  “色彩鲜艳的蘑菇有毒不能吃。”这种说法不科学,像“鬼伞”,颜色就是黑白灰色,却有毒。

  “凡是蘑菇上有小虫爬过的蘑菇是无毒的。”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有些小虫有抵抗力,能抵御蘑菇的毒性,也有些小虫就是靠吃毒蘑菇存活的。

  “把蘑菇放在大米和银器里,如果大米和银器变黑的蘑菇就是有毒的。”这种说法也是靠不住的,张教授举例,长沙县有一家人用这种方法检验蘑菇是否有毒,结果家里三个人都中毒了。

  “光从形态上辨别蘑菇是否有毒,其实很难,蘑菇的毒性其实也需要实验鉴定。”因此,张教授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去公园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征集令]长沙哪里蘑菇多,我们去看看

  长沙各大公园和周边地区,哪些地方蘑菇较集中,您可以拨打晨报热线96360,或通过晨报QQ800096360告诉我们。我们准备去这些地点采摘有代表性的蘑菇,并想办法联系专家进行检测,看是否有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